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文库
创新历程
人  物
经验介绍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创新历程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规划
2008-08-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创新文化建设,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创新文化是我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方案》中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按照《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科发党字 [2000]028号)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科发党字[2001]20号)的要求,我所创新文化建设必须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虚实结合,继承发扬,借鉴创新,在实践中总结提高,建立健全让各种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的活力竟相择放的规章制度,逐步营造鼓励全所职工干事业,支持全所职工干成事业的研究所氛围,努力形成全所职工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同心协力,开创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一、   创新文化建设的目标

  根据院党组确立的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和“以法办院、以德兴院”的指导思想,在继承“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的基础上,与新世纪、新时期、新要求同步俱进。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设创新文化,就是要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各种科技活动开展,有利于产生众多科技成果及其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自适应性,主动更新、富有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的文化氛围。在原两所业已形成的学风基础上,按照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发展战略的要求,凝炼出“民主、求实、协力、创新”的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风。在分层次、渐进地建设我所创新文化的过程中,第一、不仅要建立健全良好的科研道德行为准则,而且要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规章制度;第二、逐步树立“知识就是财富、技术就是资本”的新观念,突出鼓励科研冒尖和勇于创新的意识,施展个人才华与通力合作的团队的精神;第三、创新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交融互补,形成先进文化的氛围和绿净美全(安全)的园区环境,为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总体目标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和科研环境。

  二、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1、科研园区建设

  按照中科院新疆分院关于园区建设的统一规划,突出新疆理化科研办公大楼为重点建设项目,分步组织实施,逐步把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园区建设成整体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功能完善、园区环境绿净美全(安全)的单位,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设施先进、信息畅通、环境优美、工作便捷的学习和工作条件,提供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的活动场所。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规划占地面积由现有的3万多平方米增加到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由现有的2.174万平方米减少到1.203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理化科研办公大楼面积8900平方米,改扩建静电加速器实验室515平方米;逐步拆除二层楼以下建筑面积7815.25多平方米,拆除物理实验办公楼和化学实验办公楼的面积10172平方米

  围绕新建理化科研办公楼建设,改造园区内供电、供气、供暖、供水与排水、通讯与网络等系统;重新布局、修缮、新建道路、林带、草地、花坊、运动场地等;维修改造现有的辐射物理楼(2610多平方米)和热敏电阻实验生产楼(1630多平方米)。到2005年底,建成以理化科研办公大楼为标志的建筑群、林带成行、草地成片、道路通畅、空中无线为基本格局的科研园区。

   2、制度建设

  根据国家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和中国科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具体情况,建立健全适应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要求的,新的用人制度、新的分配制度、新的考评制度为主要规章的各项配套措施。逐步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升能降、收入能高能低的公平竞争、择优聘任、考评从严、优劳优酬、动态管理、激励创新的运行机制,逐步提高我所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实现“以法办所”的目标。

  制定全员劳动合同制实施细则和岗位聘任办法,推行个人自主择业,单位自主用人的用人机制和改变按职工的身份固定管理为岗位任期管理。制定由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和绩效津贴三部分组成的三元结构工资制,按照不同工作性质规定分配经费支出的不同渠道和不同的方式,适当拉开分配档次,按岗位、能力、业绩获取报酬;同时探索按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新途径,调动科技人员加快技术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创新岗位评价指标体系,其中提高争取项目及经费、团队组合、专利申请、授权及实施、新产品开发、中试、产业化等指标的权重;成立所聘任委员会,主要考评创新研究员、副研究员和中层领导干部,一级聘一级,一级考评一级;根据考评结果,实行浮动津贴和末位淘汰更新的办法。制定我所关于知识产权保护规定,提高科技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奖励申请专利及实施转化的科技人员。建立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推进所务公开制度的实施,充分反映职工意愿,广泛集中职工智慧,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相信职工,依靠职工,群策群力,共同把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设成为新疆一流的高技术发展基地。

  3、行准则建设

  认真贯彻国家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我所以科技活动为主的实际,制定针对各类工作人员特点的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在要求全所职工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前提下,树立党员的模范形象、领导的公仆形象、职工的主人翁形象,建设一支具有较高道德水准和文明行为的团队。

  对科研开发工作人员,应注重既要尊重科学技术的规律,又要把握市场经济的规律,做到热爱祖国,立志科技,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坚持真理,实践检验,平等争论,友好协作,允许失败,赞赏挑战,尊重先贤,培养新秀,诚信为本,创造效益,建设新疆,造福人民等等。

  对管理工作人员,应注重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态度。做到立足全局,尽职尽责,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坚持原则,依法办事,组织协调,实事办好,公开公正,不谋私利,遵纪守法,令行禁止,服务职工,接受监督等等。

  对科研实验人员,应要求做到甘当配角,工作主动,测试认真,数据准确,按规操作,保证安全,维护设备,有效利用,提高技艺,满足科研,公正服务,快捷方便,知识产权,共同维护等等。

  4、价值导向和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创造发明的精神支撑,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应该弘扬追求真理的理性精神、客观严谨的求实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爱岗敬业的献身精神。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引导科技工作者把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获得公众承认与尊重的荣誉感,与研究所的发展壮大结合起来,与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目标结合起来,与新疆的开发建设结合起来,与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结合起来,使科学精神和正确的价值导向成为每一个科技工作者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不竭力量源泉。

  在科学技术工作中,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认识逐步深化与具体化,树立起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理念,树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观念。在全所倡导“客观的依据、理性的怀疑、多向的思维、平等的争论、实践的检验”的从研理念;倡导“宽容失败、追求成功、友好竞争、敢为人先——敢思前人未思之题、解前人未解之迷、创前人未创之业的进取精神;倡导要大胆创新,不要一味模仿;要通力协作,不要只靠单干;要提携新秀,不要论资排辈;要加快转化技术成果,不要单纯追求论文奖证;要不断追求成功卓越,不要满足已取得的成绩的文化氛围。倡导诚信理念,忠诚老实,恪守信用,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倡导双赢理念,考虑自己获利的前提是让利于他人,以求得持续的共同发展。倡导效益最大化的理念,科技工作不仅要做实验,写论文,获奖证,更要为经济创造效益,为社会增加财富。

  5、人才队伍建设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应该站在“人才兴,则事业兴”的高度,根据我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对人才的需求,遵循“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实的科技人才队伍。利用我所实施知识工程试点的契机,通过凝炼科技目标,争取重大重点项目,把一批德才兼备、爱岗敬业、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优秀科技人才,特别是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科技人才,聘任到研究员、副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和管理岗位上来。鼓励并支持在岗工作的各类人员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通过“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出国深造、学术交流提高科技人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加强研究生教育,把以培养硕士研究生为主逐步转向以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并重,扩大硕士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通过招聘学科带头人35名,建成23个高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团队。通过与中亚各国的科技合作,引进人才和智力。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骨干队伍建设,首先把具备相当学术造诣、有创新能力、能争取项目及经费、善于组织科研团队攻关的优秀人才,聘任到关键岗位上来,负责学科建设、项目争取及主持、人才使用和培养等。首期聘任研究员11名,预留8个岗位;聘任副研究员11名,预留27个岗位。技术支撑部门聘任7名,预留2个岗位。

     流动队伍建设,主要由3部分人员组成,一是没有竟聘上创新岗位的现有科技人员,组合成不同的课题组,实行全成本核算,其中业绩好的可以竟聘创新岗位。二是在读研究生,到2005年博士生达到20名,硕士生达到100名,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新疆短缺人才的情况,留用58名硕士生工作。三是聘请高级访问学者和客座研究员。

  管理队伍建设,顺应管理人员职业化的趋势,逐步培养一支有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有政策水平、有服务意识的精干高效的管理人才队伍,处级管理人员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他管理人员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超过 45 岁,其中,45岁以下的占管理人员总数70%以上。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注意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新产品研发人才。

  针对我所位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现实情况,努力创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小环境,是我所建设创新文化的重要内容。

  三、组织与领导

  1、创新文化建设由所长总负责,党委组织协调,党政工团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2、成立宣传小组。办好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主页;在保持所政务信息数量的基础上,提高信息的质量;拓宽对外宣传的渠道,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继续完善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形象标识及其释义。

  3、成立文体活动小组。组织开展一些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诸如学术交流、讨论活动,个人书画、摄影、美工展览活动,全民健身活动,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山水风光、社情调研等旅游考察活动,关注研究所改革与发展、职工思想情绪、社会热点等的专题研讨会,发表个人意见,建言献策。

  通过宣传和文化活动,在研究所内部产生持久的凝聚力,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研究所形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