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文库
创新历程
人  物
经验介绍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创新历程
理化技术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的内容
2010-11-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精神层面:国家需求、国际前沿科技目标和个人价值取向相统一的价值观、道德观;

  制度层面:完善简洁、严谨的规章制度,是依法治所的组织体系和职工的行为规范;

  可视层面:现代化的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优美的科研园区、形象化的设计是物化载体。

------- 创新文化精神层面

  行为准则建设:

  认真贯彻国家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我所以科技活动为主的实际,制定针对各类工作人员特点的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在要求全所职工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前提下,树立党员的模范形象、领导的公仆形象、职工的主人翁形象,建设一支整体具有较高道德水准和文明行为的科研团队。

  倡导价值导向和科学精神

  弘扬追求真理的理性精神、客观严谨的求实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爱岗敬业的献身精神。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应该把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获得公众承认与尊重的荣誉感,与研究所的发展壮大结合起来,与知识创新工程的目标结合起来,与新疆的开发建设结合起来,与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结合起来,使科学精神和正确的价值导向,成为每一位职工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力量源泉。

------ 价值导向和精神氛围

树立科学、正确的创新科技价值观,要与科研事业发展规划和现代研究所的运行机制相适应,规范科研、开发活动。引导职工的价值取向,尊重和爱护创新行为,把职工思想和行为有效引导到实现创新工程的目标上来。通过挖掘和继承长期形成的研究所文化底蕴,总结和提升新疆理化所的理念识别系统。

---- 使命理念:“科技创新,建设边疆”,求真务实,凝练学科和目标,为国家和新疆经济建设服务。要热爱边疆,服务边疆,树立团队协同,集成创新的大局观,将个人理想融入团队的宗旨和目标,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达到“有效实现国家需求与献身科学相结合,激发创新潜力与团队协同相结合”的价值导向目标。

---- 科研精神与作风:激发各族职工的创新和敬业精神。弘扬实事求是,锐意进取的科学态度。倡导理性质疑、友好竞争、善于创新、锲而不舍的开拓精神。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秩序,营造开放、民主、和谐、团结的学术气氛。培养献身科学,报效祖国,服务边疆的高尚理想和道德情操。使“理化精神”在创新实践中得到新的凝练和发展。

---- 创新意识和思维: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措施,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实力决定一切”的意识和团队意识,激发个人和群体的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发挥。倡导标新立异,开拓新领域,敢为人先的创新行为;摈弃功利主义、循规蹈矩、浮躁弄虚的陋习。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