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创新文化
文化活动
形象标识
创新文库
创新历程
人  物
经验介绍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经验介绍
认真构进职工维权“平台” 不断完善职代会工作格局
2009-03-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于2002328日,由原中国科学院新疆物理和新疆化学研究所整合成立。新所的成立是中国科学院党组依据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布署以及中国科学院全面推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做出的重要决定。研究所以创建祖国西部乃至中亚地区一流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做为发展目标。

  在新所成立后的第47天,我所就召开了首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这表明了新所领导班子与时俱进,全面推进研究所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也使全所各族职工看到了希望。也需要我们不懈地推进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认真总结和吸取原新疆物理和化学研究所职代会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实践。与时俱进,不断地继承、发展和创新,加大职代会职工维权“平台”建设,巩固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新“格局”,为新所平稳、和谐的过渡和创新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构建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平台”,夯实职工维权工作的“基础”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整合成立,整体“体量”增加了,职工人数增加到330多人,所属开发实体增加到了5个;2个一级学科需要整合、相互渗透;再加上长期不景气的原新疆分院科学仪器厂又划归新疆理化所。原3个独立事业法人单位的在职、离退休和离岗退养的职工,都寄希望于新所能建立起民主、和谐的研究所文化氛围。研究所的持续发展,是职工根本利益的保证;保障研究所的全面发展,就是对职工权益的最大维护。因此,不懈地推进和完善职代会制度建设,同时注意发挥职代会闭会期间,各常设工作机构的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我们从2002年连续召开了首届一次至四次职工代表大会,200684日,又召开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职代会已成为研究所:所长全面负责、党委“保驾护航”、职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三位一体”管理体制有机组成部分。也有力地推动了研究所整合的平稳过渡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发展。具体做法可以归纳为:

  1、从职代会制度建设人手,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职代会的议程和程序。就需要每次职代会都必须有明确的主题,要务实求真。在职代会闭会期间,注意充分发挥常设机构——工会委员会及其常设工作委员会或小组的作用,并且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去保证。使职代会、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把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

  2、注意多方面、多层次地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职代会的作用,要突出表现在解决好关系到研究所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职工普遍关心的敏感问题上。同时,要十分重视职工代表提案的落实,广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研究所在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对策的关注和讨论。要尊重各工作机构在职工住宅分配和调整、养老储备金管理、住房公积金、福利费管理、社会保障综合协调等方面的最终决定权。对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所、工会领导不定期的“领导接待日”、“职代会提案落实答复质询会”,所务公开、网络信箱等制度和形式,或面对面地对话,或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听取、征询职工代表反映的问题、意见和提出的建议。从而,维护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和旺盛的积极性。

  3、注重落实职代会的监督职能,既监督研究所的整体利益不受到侵害,也监督职工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益不受侵犯。让职工代表通过法定监督、执行等程序,充分行使知情权和审议权,从而达到有效监督作用。同时,通过完善职代会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全面推行所务公开和干部公开评议等措施,既维护了职工的基本权利,也延伸党的纪检、监察工作。

  我们通过四年多职代会工作的实践,有力地证明了:职代会是研究所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的一个“舞台”,它应该全面服务于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的目标,也需要认真做为职工维权的“平台”去构建,要建立和形成长效机制,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感到工会组织,可以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办事,认认真真在为他们“维权”。

  二、认认真真搭建“舞台”,实实在在做好“维权”

  我所职工代表大会已制定出了:《关于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的有关规定》、《推行所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关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的有关规定》、《帮困基金管理办法》、《关于党政工联席会议的有关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每次职工代表大会都形成《大会纪要》,都审议、通过《所长工作报告》包括所经费开支情况的汇报、工会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从首届四次职代会起,又增加了《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

  从首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的四年多时间里,我们相继建立起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和“职工代表接待日”制度;成立了“养老金管理委员会”、“社会保障协调委员会”,以及“职工住房分配”、“职工福利管理小组”、“职代会提案落实工作委员会”等常设工作机构,认真开展了工作,并全面履行了职责。工会与党委联合举办了“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和“企业创新文化建设”的研讨会,每次研讨会都收到近30多篇文章,大家紧紧围绕着研究所的改革和发展各抒己见,深入地展开讨论。2005年,又建立起了研究所的“帮困基金”,已先后对6名在大病住院、亲人遇车祸、子女上大学等方面遇到困难,急需用钱的职工,及时进行了帮困扶持,金额达3万多元。这些充分体现了所党委、所领导班子全心全意依靠广大职工的决心,使我所职代会、工会在研究所改革和发展中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也使创新文化建设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和民主、和谐的氛围。

  职代会各方面作用的充分发挥,使职工参政议政、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的热情日益高涨。特别是在首届三次、四次职代会上,都分别收到职工代表提案46件以上,特别是分别收到10 名以上职工代表联名提案3份和4份,这都是前所未有的。职工代表提案的质量愈来愈高,可操作性越来越强,从不同侧面集中反映出了职工的心声和愿望。每次职代会后,提案组都将职工代表提案和大会审议、讨论的意见分类汇总后,送交所领导和有关部门,并提出落实提案意见、措施和办理时限表。职代会每年召开1-2次“落实提案职工代表与所领导直接对话会”,就落实职工代表提案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对话会气氛热烈,大家坦诚相待、加深了互相了解和沟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在认真总结和分析职工代表提案落实情况的同时,还将提案落实和所务公开实施情况,也纳入到了对所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之一。由于领导重视,各方面都凝集成一定的“压力环境”,使每次职代会提案的落实率都达到了96%以上。

  工会委员会作为职代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经常组织召开会议,对研究所出台的一些重要规章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例如:在征求《职工离岗退养和待岗的暂行规定》时,工会经过认真讨论后,提出了书面意见和建议。所党委采纳了工会的合理意见,对女职工离职退养的年龄和工龄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受到了职工的赞许。我们还从实际出发,批复成立了“新疆(昆山)中科传感器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小组和职工民主管理与监督小组,保证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所属开发实体,也能按照《公司法》积极开展工会组织活动和职工维权工作。“养老储备金管理委员会”保障了养老储备金的长期安全和不断地增值,同时也稳定了离退休和企业职工的情绪,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及时解决了原物理研究所“三产开发部”负责人,违反《劳动法》,以不参加公司非法集资为由,停发某公司职工工资达四月之久的劳动人事争议,达到了争议双方都能接受的调解结果。原新疆分院科学仪器厂,由于种种原因,12名在职职工和合同制工人,有近10年没有拿到基本的生活费,他们多年采取了多种形式,一直争取自己的权益。2005年,科仪厂划归新疆理化所后,工会及时会同人事管理部门协调,通过公开竟聘,其中7人重新走上了力所能及的岗位,1名残疾工人妥善安排了长期福利补助,使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工作的积极性也格外高涨。工会每年春节都拿出我所85%以上的困难补助费,慰问原科仪厂的职工,使他们感受到“新疆理化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维护了这些“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

  2002-2005年,在“加速器实验室改扩建工程”和投入新建“新疆理化所实验办公大楼工程”项目中,凡涉及旧房拆迁、地质勘察、工程监理、施工单位的选定,电梯、石材、实验台、电器、消防设施等的考察、招标和采购过程中,我们都严格按照所务公开的要求,大的原则和10万元以上的开支,都由工会代表参加的“园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确定,并通过“所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办事程序和结果。还不定期地在党政工联席和工会会议上,通报大楼建设的进展和职工关心的有关情况。通过工会委员会,使全所职工能更多、及时地了解工程建设的重要信息,使工程建设的主要环节和过程,都始终处在职工的监督之中。

  三、不断完善工作“格局”,推动了研究所的全面发展

  我所全面推行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从审议、通过“研究所二期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方案”开始,参与了研究所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试点工程以来,一系列的重大改革举措的制定和完善工作,这不仅保证了研究所改革的顺利推进,也见证了研究所从融合、调整到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

  目前,研究所的科技工作突出了创新性与面向新疆经济需求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地结合,实施研究所“第一阶段”发展战略目标和科技布局已基本形成,并取得明显的成效;应用开发工作进一步发展,申请发明专利5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1项;科研成果转化的力度和与地方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增量和对外争取项目的进展顺利;中国科学院中、东部研究所高新技术成果,进军新疆,乃至中亚地区“转移基地”和“桥头堡”的作用已经凸现;科技创新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科研基础设施、科研环境、实验条件都得到较大改善,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所属高新技术企业取得较大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成长势头;研究所在新疆高技术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有了极大的提升,已成为新疆重要的高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新疆创新体系建设中的“生力军”。研究所已完成了“创新二期”的目标任务,顺利进入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三期工程”。

  我所不懈地推进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在研究所倡导了民主管理和监督之风,营造出了各民族职工“心更齐了一些,气更顺了一些,劲更足了一些,团结更紧密了一些,期望更高了一些,希望也更大了一些”的研究所思想文化氛围。连续几年,被新疆教育工会授予“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会”称号,我所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经验、做法,也在全国教科文卫工会、自治区、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的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实行所务公开,坚持“以法治所,以德兴所”,用民主、法制的精神在祖国边疆建设现代化的研究所,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和新任务。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与时俱进,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和创新,努力为建设祖国西部乃至中亚地区一流的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