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党群园地
党 委
工作动态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专题报道
"一所一人一事"专题报道
廉政建设
离退休生活
工 会
团 委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 会
中国科学院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干部工作管理办法
2008-09-0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一、民主评议对象和内容

  1、民主评议干部的对象为研究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

  2、评议内容主要包括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

  德: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作风。主要是指能否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模范遵纪守法、坚持原则、办事公道、谦虚谨慎、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研究所。

  能: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主要指干部履行其岗位职责所需的管理方面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工作的能力、协调配合的能力和岗位要求必须具备的专业知识水平。

  勤:干部的责任心和责任感。主要是指是否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善于学习、努力创新、任劳任怨、敢于负责、团结同志、勤廉敬业、勇于奉献。

  绩:干部的工作实绩。主要指是否达到其任期目标和岗位责任制的要求,在提高团队人员素质和整体凝聚力方面、在出成果、出人才和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方面、是否扎实工作、取得成效。

  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主要评议领导干部是否带头贯彻执行党风廉正建设的有关规定,是否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办事公正。

  3、各研究所也可根据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民主评议干部的评议内容和评议办法。

  二、评议办法

  1、根据不同情况,采取职工代表大会直接评议和成立职工代表大会评议小组两种方式进行。单位规模较小,职工代表人数较少的,直接组织评议。单位规模较大,职工代表较多的,可以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的民主评议小组对职工代表大会负责,其主要职责是:草拟民主评议干部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评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负责整理评议意见和统计测评结果;协助监督检查民主评议后的整改工作。

  2、向职工代表宣传民主评议干部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组织职工代表学习、明确评议的内容、方法和步骤。

  3、至少提前2-4周时间,通知被评议干部做好述职准备。

  4、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听取被评议干部述职;组织职工代表采用无记名方式填写测评表;整理职工代表的测评意见和统计分析测评结果,形成书面意见,以职工代表大会的名义上报所党委。

  5、建议所党委以戒勉谈话方式或其他方式,向被评议干部反馈评议意见,对职工代表大会名义提出批评的干部,要提出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6、建议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分析研究民主评议工作中提出的焦点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和整改方案。

  7、对于全部评议结果,是否公开公示?在什么范围、采取什么形式公开公示?由党政工联席会议讨论决定。

  三、注意事项

  1、对在评议中职工代表提出的重要问题,事实不清或者有意见分歧时,要进行调查研究,慎重处理,不要匆忙下结论。

  2、客观、公正、全面地对待被评议干部。对存在的问题,即要事实求是地分析原因,提出中肯的批评,又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其改进工作。

  3、既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程序和步骤,巩固民主评议的成果,又要充分发扬民主,保障职工代表的权利和积极性。

  4、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所领导,在时间和时机的安排上,要注意与上级干部人事部门对所领导班子进行的届中考核,换届考核工作,统一计划,结合进行。

  5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小组负责在评议工作结束一个月内,将所有评议资料、测评结果、奖惩建议、整改措施等材料交予工会办公室归档保存。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