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党群园地
党 委
工作动态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专题报道
"一所一人一事"专题报道
廉政建设
离退休生活
工 会
团 委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 会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二届四次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0-12-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各位代表、各位职工:

我受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家汇报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包括大会代表审议、讨论时的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请各位列席、特邀代表、在座的各位同志提出宝贵的意见。我的报告分以下几个方面:


   一、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收集情况

截止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收集提案的截止时间,共计收到提案41件,是近几年来,各次职代会收集到提案最多的。其中10人以上职工联名提案13件、20人以上联名提案3件。


    二、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整理情况

经过对提案涉及到问题的整理、合并,集中为27项。主要为:

(1)关于所体检方式应向更具有针对性改进的建议。

(2)关于加快公司改制相关问题。

(3)关于新建高层住宅楼管理问题。

(4)关于改善所ARP查询系统管理。

(5)关于对“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给予经费支持,进行必要的方案论证及考评。

(6)关于改变目前研究室的实际资源、权利和办公条件与要求不相称的问题。

(7)关于改进所分析中心测试样品收费太贵状况。

(8)关于建议引进或培养高水平分析测试人员,形成一支稳定队伍。

(9)关于所职工每年进行一次体检的要求。

(10)关于提高研究所了解国际科研动态能力,建立所需的全中文数据库。

(11)关于我所园区严禁圈养、散放、携带各种犬种,特别是大型狼狗。

(12)关于更加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

(12)关于对SCI文章应该设立一定奖励制度的建议。

 (13)关于尽快制定理化所公共场所禁烟办法,并且组织实施。

(14)关于建议购买专业物理、工程类网络数据库。

(15)关于建议提高化学有害气体、废液接触及辐射相关人员保健津贴。

(16)关于严格执行实验用废液、废液处置规章,完善设施的添置、规范管理等提案。


   三、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措施

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认真组织了提案的各项落实工作,对立案的各项提案进行了广泛地讨论、研究,立案前公开征求意见,落实的情况采取《公告》形式,通过所网站“所务公开栏目”,实事求是地将督促、检查、落实的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全所职工的监督。

2009年,召开了工会联席会议,讨论、部署提案的落实工作。副所长、工会主席蒋同海同志每次都亲自参加会议,对每一项提案都提出了具体落实、督促意见。工会也在10天内整理出了《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分类汇总表》,分别送达所领导、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工会委员,并向全所进行了公示。建立的《职工提案落实情况反馈表》,对提案分类进行填写、编号,注明了办理的相关部门、办理期限、结果登记等,使提案办理情况有据可查,具体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特别是制定、通过了《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条例》,明确和规范了提案的收集、提出的步骤和要求、提案的受理等程序。根据《实施条例》,工会确定立案的提案为进行严格督促、检查落实的提案。其它提案作为需要给予明确答复和解释的提案,需将解决、落实情况书面公示。


   四、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立案提案落实情况

截止2010年立案的6项提案落实情况如下:

(1)关于对于研究所体检方式向更具有人性化改进的建议的提案。我所从2009年开始已经增加了职工体检的经费,并明确从2009年开始每年给全所职工进行一次体检。同时,确定体检方式为:一年进行常规性的体检,第二年进行有针对性地增加相应的体检内容的改进。

(2)关于《调整工资基数及待遇》的提案。主要涉及到目前所门卫临时岗的这部分人员。研究所研究、考虑到这些同志的实际情况,已于2009年给予这些岗位每人增设了500元的岗位津贴,明显地提高他们的实际收入。

(3)关于改进所分析测试中心测试样品收费太贵的提案。我所已经采取了逐步向课题组开放大型仪器设备的办法,由培训合格人员自行上机,只收取机时费以降低测试样品的收费。同时,仪器分析中心将结合2010年申报的中国科学院所级仪器分析中心的经费支持,重新对仪器测试样品收费进行再次核定。

(4)关于提高研究所了解国际科研动态能力,购买相关中文、网络数据库的提案。因提案人涉及到相当比例的高级研究人员,而受到了所领导的特别关注。但由于乌鲁木齐市 发生了“7.5”严重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新疆实行了“信息、网络管制”,打乱了我所落实购买相关中文、网络数据库的步骤。提案将随着“信息、网络管制”的解除,在2010年时机成熟时得到落实。

(5)关于建议提高有害气体、废液接触及辐射相关人员保健津贴的提案。由于,国家目前仍未出台新的相关提高有害气体、废液接触及辐射相关人员保健津贴的文件。落实提案现在仍没有政策依据。

(6)关于更加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的提案。所女工委员会已与党委成员就增加女职工体检费用进行了沟通,考虑到女职工生理的特殊性,增加了女职工特定的体检内容,费用已高于男职工。同时,专门针对女性的“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也已经列入了女工委员会2010年的工作计划。


   五、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其它提案落实情况

另外,关于几年职代会都提出的理化大楼通风问题的提案, 2009年开春后已动工分步实施解决,整个通风改造方案已经拟定,在理化大楼的重点部位进行了具体实施。

2009年的我所第一个“创新文化日”,综合办公室举行了16个版面的“研究所成立7周年回顾宣传图片展”,园区挂出了大红横幅、灯笼和彩旗,烘托出了节日、欢庆的气氛,为开展“创新文化日”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宋銮玉同志被康迪公司狼狗咬伤事件的调解事宜,经过与双方多次调解,已经按照补助、慰问与赔偿分开进行的原则,宋銮玉同志已得到适当的补助和慰问。            

关于提高博士研究生住房分配打分标准的提案,工会委员会已根据研究所的实际,重新修订了《职工住宅分配、调整分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南楼公共部位的改造、装修工程,已在10月20日通过了由各公司经理参加的工程项目验收,南楼公共环境状况已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