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规章制度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首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2008-08-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首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8年7月26日至28日日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杨刚、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靳诺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席了开幕式。会前,杨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亲切会见了与会的院士、专家,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执行主席王夔先生在会上介绍说,近年来利用可食植物成分干预病理过程以防治疾病逐渐成为卫生保健的重要手段,因而通过深加工把植物成分转化为有防治功能的保健品、食物辅助剂乃至药物越来越有潜力。新疆的野生植物达4000多种,麻黄、罗布麻、甘草、贝母、党参、肉苁蓉、雪莲等分布广泛,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杨刚在研讨会上说,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是我区长期坚持的一项根本方针。王夔院士提出的“研发可食植物资源药用产品,推动新疆经济综合发展”的思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杨刚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对新疆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的研究领域、发展前沿、高新技术研发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深入地研讨,提出好的建议和方案,为推动新疆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局主办。开幕式由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晓主持,任迪远所长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李冀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局局长韩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吐尔逊·沙迪尔等参加了会议。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日本和国内的一百五十余位专家、学者,他们紧密围绕可食植物资源研究及产业化发展这一主题,本着求实、科学的精神,共同探讨了:可食植物在提高人类健康水平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进行可食植物的系统性研究、不同加工方法对可食植物活性的影响、我国新资源食品和保健食品申报的相关法规等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

  近四年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王夔先生及其领导的院士咨询小组足迹遍布南北疆,在新疆理化所及各有关反面的大力配合下,深入细致地对新疆优势可食植物资源进行了考察,形成了题为“研发可食植物药用研究产品,推动新疆综合经济发展”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报告,发起了这次研讨会并担任了此次会议的大会主席,为新疆可食植物资源的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期间,先后有20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发言, 会议论文集收录可食植物资源领域  最新科学论文80余篇。在研究 -- 发展 -- 利用的各个层面上,提出若干适合于我国,特别是适合新疆可食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建议和方案;探讨、寻求形成研究院所 — 种植基地 — 生产企业之间可食植物资源“产业链” 成长的共同点。这些研讨内容充分结合了《国家中长期发展纲要》中人口与健康领域重大疑难疾病预防、 治疗研究、农业领域中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重大项目的部署,同时又可直接为新疆经济发展需求服务,实现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纲要》中所制定的目标,与会代表一致认为:

  1、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类追逐健康、改善生存质量的要求日渐增强,预防医学作为现代疾病防治的战略延伸,也得到了蓬勃发展。21世纪的预防医学已从20世纪的保健逐步向有针对性的疾病预防迈进;可食动植物因安全、有效、可长期食用,特别适合用于疾病预防。

  2、新疆可食植物产业的发展占尽了天时、地利。

  首先,由于新疆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新疆的可食植物资源异常丰富,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研究特色可食植物的功能成分,开发降脂、降糖、抗氧化的保健食品、膳食辅助剂和具有疾病预防功能的产品,对加快优势资源转化,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和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其次,作为大陆桥经济纽带、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在与周边国家的资源、区域、经济合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且新疆与中亚地区具有相近的文化背景和饮食习惯,在可食植物的民间应用上有许多相似之处,易于进入中亚市场,具备向中亚国家进行技术成果输出的有利条件,推动产品国际化进程。

  这次大会促进和加强了科技人员,特别是中、青年科技骨干与国内、外同行、海外学者及科研机构与企业间的学术交流、合作、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最新的学术研究动态,为科研院所与新疆内、外的相关高技术企业的切磋、合作创造交流“平台”。为推动可食植物产业迈上新的台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