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规章制度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规章制度
财政部印发《关于接待外宾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的规定》的通知
2008-08-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党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高法院 ,高检院,各人民团体,总后勤部,武警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 (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近年来,国内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分税制为主体的财税体制改革逐步确定,现行的有关接待外宾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已不适应实际需要。为进一步做好接待外宾工作,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了新的《关于接待外宾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各地方、各部门应本着“勤俭办外事”的原则,移风易俗,积极推进礼宾接待方式的改革, 在接待外宾过程中,严格执行各项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不得自行突破和改变。各级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项目和超过开支标准的费用,财务部门不予报销。同时要视情节轻重,对违规单位和责任人员按照《国务院关于违反财政法规处罚的暂行规定》和其他有关规定严格处罚。
  本规定中的外宾日常伙食费、宴请费开支标准是根据北京地区的物价情况制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规定标准的上、下30%幅度内浮动,确定本地区的有关费用开支标准,如高于规定的标准及浮动幅度,需报财政部备案同意。
  本《规定自1998年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外交部《关于修订接待外宾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的通知》[(92)财外字第278号]、《关于中央与地方接待外宾费用划分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91)财外字第78号]、《关于中央部门接待外宾工作人员服装补助费暂行规定的通知》[(88)财外字第207号]同时废止。执行中有何问题,请及时函告财政部,以便修改完善。
  附件:关于接待外宾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的规定
  党政军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凡邀请来华的外宾,应根据协议或互惠原则,区分为全部招待、部分招待或自费。对由我方招待的外宾,一般只提供在我国期间的食、宿 、交通费用,不提供来华国际旅费,在华期间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按本规定执行。
    一、外宾日常伙食费开支标准
  外宾日常伙食费标准,每人每天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200元;副总统、副总理、正、副议长160元;正、副部长120元;其他人员100元。
  餐桌饮料费可在外宾日常伙食费开支标准的四分之一以内掌握。
  二、宴请管理及费用开支标准
  (一)外宾在华期间,应本着从简、节约的原则,在一地由接待单位或有关单位联合安排一次宴请,其他单位不得另行宴请。宴请形式应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多样化,可采用宴会、冷餐会、酒会、茶会等不同形式。
  (二)我方参加人数,除国宴外,其他宴请,外宾5人以内的,中外人数在1:1以内安排,外宾超过5人的,中外人数在1:2以内安排。如确属特殊情况,经接待主管外事工作负责人批准,我方参加人数可适当增加。
  (三)宴请举办单位及宾馆、饭店等不得以厅堂费、花草费等名义变相提高宴请费用开支标准。
  (四)宴请费用开支标准
   1、宴会标准: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中央军委主席、全国政协主席出面举办的宴请,每人每次200元;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出面举办的宴请,每人每次180元;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出面举办的宴请,每人每次160元;正、副部长出面举办的宴请,每人每次130元;其他人员出面举办的宴请,每人每次100元。
   2、冷餐、酒会、茶会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次80元、60元、40元。
   宴会、冷餐会所用酒水、饮料费用,不得超过其标准的三分之一。
   三、外宾住房标准
   对我方付费的外宾,正部长级以上(含正部长)官员率领的代表团,可安排在五星级宾馆,在地方访问时若当地没有五星级宾馆,可安排在当地最好宾馆;副部长级以下(含副部长)官员率领的代表团,最高不超过四星级宾馆;其它一般外宾安排在三星级以下宾馆。
   四、外宾的其他费用
   (一)外宾用车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除少数重要外宾乘坐小轿车外,其他外宾可视人数多少安排小轿车、中型轿车或大型轿车。
   (二)外宾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访问时,除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不得安排专机或专列;副部长级以上外宾可提供飞机头等舱座位。外宾途中伙食费按第一条规定的日常伙食费标准执行。
   (三)外宾在华期间的医药、邮电通讯、洗衣、理发等费用,除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均由外宾自理。
   五、对外赠送礼品
   (一)对首次访问我国的外宾,如果对方赠礼,可以回礼,标准如下:
  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其夫人在1000元为限,访问外地时,各地可以回赠不超过300元的礼品;副总理级人员及其夫人,以700元为限,访问外地时,各地可以回赠不超过200元的礼品 ;部长级人员及其夫人,不超过400元,访问外地时,各地可以回赠不超过200元的礼品;司 局长级人员,不超过200元,访问外地时,各地可以酌情回赠小纪念品。对随团来访的司局 级以下(不含司局长级)工作人员,可以视情况酌赠小纪念品。各类代表团访问外地时,地方 政府仅向团长夫妇回赠礼品。
   (二)对访问我国的著名友好人士、社会名流、专家学者、确有必要回礼的,比照(一)中部长级人员的标准执行。
   六、接待外宾工作人员费用
   (一)服装补助费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各部委、直属机构的外事部门常年从事外宾接待工作的翻译和迎送人员以及到驻华使领馆办理签证人员可享受一定的服装补助费,标准为每年每人300元 。
   (二)差旅费
   陪同外宾赴各地访问的工作人员,其食、宿、交通费用开支办法及标准按财政部现行的《关于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开支的规定》(财文字[1996]2号)办理。确需与外宾同行、同住、同餐的,经单位领导批准,可按实报销,个人不得再领取交通费和伙食补助费。
   (三)误餐补助费
   举办宴请活动或外宾日常活动时,我接待单位的工作人员和为参加宴请人员开车的司机,确因工作需要不能按时用餐者,可由举办宴请单位或外宾接待单位发给误餐补助费,标准为每人每次20元;已安排工作餐的,不得再领取误餐补助费。出租汽车司机、交通、公安警卫人 员发生误餐由所在单位按其有关规定办理,接待单位不发给误餐补助费。
   七、中央与地方接待外宾费用划分办法
   (一)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现职为部长以上的官员(含部长)和议长、副议长率领的代表团,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发生的食、宿、交通等费用,由地方接待单位负担。
   (二)中央单位邀请的除(一)以外的其他外国代表团到地方访问发生的有关费用,由中央单位负担;但属于技术交流、经贸洽谈、讲学、合作研究、文艺表演、体育比赛和举办各类展览等业务活动性质的,应根据受益情况,事先确定由中央或地方接待单位负担。
   (三)地方邀请的各类代表团,一切费用均由地方邀请单位负担。
   (四)中央、地方陪同人员的食、宿、交通等费用分别由中央和地方接待单位负担。
   八、国有企业接待外宾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参照本规定执行。
   九、本规定由财政部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