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人事人才政策规章
研究所规章制度
院级国家相关制度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旧版) > 管理部门(旧) > 党办人事处(旧) > 人事人才政策规章 > 研究所规章制度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请(休)假有关问题的规定
2009-08-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严格工作纪律,规范请销假制度,确保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国家有关请(休)假规定,结合我所实际,现就研究所工作人员请(休)假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探亲假

  根据国发[1981]36号文件规定,凡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与配偶分居两地,又不能在公休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探望配偶的待遇;与父亲、母亲都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探望父母的待遇。

  (一)、具体时间规定:

  1、职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

  2、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如因工作需要,本单位当年不能给予假期或者职工自愿两年探亲一次的,可以两年给假一次,假期为45天;

  3、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每三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不包括岳父母)。

  4、职工有生身父母,又有养父母的,只能探望一方(以供养关系为主)

  5、学徒期、熟练期、见习期工作人员不享受探亲假(大专院校分配来的毕业生,新招合同工人,在实习、试用期间不能享受探亲假,满一年后才能享受探亲假。外单位调进研究所的职工要满半年,才能享受探亲假)。

  6、职工配偶已离婚或死亡,尚未再婚的,按未婚职工待遇处理。职工配偶、父母均已死亡,又未重新结婚,而且身边没有子女者,如有16岁以下的未成年子女寄养在外地的,按未婚职工探亲假处理。

  7、职工探亲假期不包括路程假,但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节假日,路程假根据实际需要核给。

  8、职工探亲休假期间患病时,其病休天数仍作为享受探亲假计算,原规定的休假天数不能顺延。如果职工因患急病、重病、假期期满后不能按期返回的,其延期返回的天数可根据县以上医疗单位的证明,按病假处理。

  9、职工因各种原因在当年与配偶团聚三个月以上的,不再享受一年一次探亲假。

  10、探亲假原则上不能分期使用,确因生产、工作需要分期使用的,经人事教育处报分管所领导批准,可分期使用,跨年度作废。路程假只给一次,往返路费只报销一次。)

  (二)、审批程序

  探亲人员需填写《研究所工作人员探亲审批表》,并按规定程序报批,经人事教育处备案后方可探亲。

  1、所长的探亲假,由所办公室按程序报人事教育处备案;

  2、其他所领导的探亲假,报所长审批,人事教育处备案;

  3、各部门负责人的探亲假,报分管所长同意后,报人事教育处备案;

  4、部门工作人员探亲假,经部门负责人同意后,报分管所长审批,报人事教育处备案;

  5、探亲期满后,及时到人事教育处销假。

  6、探亲假期间工资照发。

  二、事假

  请事假人员需填写《研究所工作人员请假审批表》,按规定程序报批后,方可外出,回来后要及时销假。

  1、部门工作人员请假3天以内须经部门负责人批准,3天以上须经分管所长批准;

  2、部门负责人请假须经分管所长批准。

  3、事假期间以其每天岗位津贴的 100 %按天核扣,在一个月内事假超过十天的,停发其当月岗位津贴。

  三、病假

  工作人员请病假要有医院证明,需填写《研究所工作人员请假审批表》,按规定程序报批,休假结束后要及时销假。

  1、部门工作人员须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分管所长批准,报人事教育处备案;

  2、部门负责人须经分管所长签字,报人事教育处备案。

  3、一年当中门诊病假累计在三天以内的,病假期间工资照发,门诊病假累计在三天以上30天以内的门诊病假,以其每天岗位津贴的50%按天核扣, 累计超过30天以上的门诊病假,以其每天岗位津贴的100%按天核扣;一年当中累计在一个月以内的住院病假,工资照发,累计超过一个月以上的住院病假,以其每天岗位津贴的100%按天核扣。

  四、产假

  休产假人员需填写《研究所工作人员请假审批表》,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分管所长批准后,方可休假,回来后要及时销假。

  1、妇女产假为90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实行晚育(年满24周岁生育为晚育)的除规定产假外,增加产假3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15天。

  2、产假、护理假期间工资照发。

  3、产妇如遇实际困难,可请哺乳假至婴儿一周岁,哺乳假工资按本人基本工资的75%发给,并据此比例计发房补,其他补贴照发。

  五、婚假、丧假

  请假人员需填写《研究所工作人员请假审批表》,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分管所长批准后,方可请假(情况特殊的,可通过其他方式请假,经分管领导同意。事后要及时补填《研究所工作人员请假审批表》),回来后要及时销假。

  1、职工本人结婚或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分管所长批准,给予3天的婚丧假(符合晚婚条件的,婚假加20天);职工到外地办理丧事,可根据实际路程所需时间,另给路程假。

  2、婚假、丧假期间工资照发。

  六、休假

  请假人员需填写《研究所工作人员请假审批表》,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分管所长批准后,方可休假,回来后要及时销假。

  1、凡参加工作满一年未满五年的,每年休假5天;连续工龄满五年不满十年的,每年休假七天;连续工龄满十年不满二十年的,每年休假十天;连续工龄满二十年及其以上的,每年休假十四天。连续工龄当年满五年、十年、二十年的,从下年起分别按规定天数享受休假。各部门根据工作情况,可以灵活安排职工休假,采取分散使用,累计天数;也可以采取调剂使用,抵代病事假。但不得跨年度使用。

  2、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探亲假、婚丧假、生育假的职工,不影响享受年休假。

  3、凡参加各类学校学习、培训、进修一年以上者,以及已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了寒、署假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享受当年的公休假待遇;累计学习满半年不满一年的职工,可享受休假,其假期减半。

  4、病事假累计超过3个月或工伤假超过半年的职工,当年不再享受年休假。旷工2天,当年不再享受年休假。

  5、受各类警告以上处分的职工,取消一年的休假,受各类察看处分的职工,察看期间不享受年休假;对个别表现不好或完不成工作任务的职工,各部门领导有权取消其年休假待遇,报人事教育处备案。

  6、年休假时间的计算包括公休假日,不包括法定假日。

  7、凡外单位、外系统调入的人员,从报到之日起,满半年后方可享受年休假。

  8、休假期间工资照发

  七、要求和相关问题处理

  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确保工作人员占编在岗,把请销假列入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内容。

  对工作人员不假外出的处理:工作人员不假外出,擅离工作岗位的,三个工作日以内者,在本单位检讨,说明不假原因,视其情况处理;十天以上单位应发出通知催其回单位,本人仍不向单位报告或不回单位者,由单位向人事教育处门报告,视其情况通知停发工资。三十天以上者则按国家有关规定作自动离职处理,并书面通知本人。对不假外出者,如在离职后一个月内返回单位的,可继续工作,应予以批评教育,本人写出书面检讨,在单位承认错误,根据承认错误的态度好坏,由单位向人事教育处门申请恢复本人工资,但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称职以上等级。

  八、本规定从发布之日起执行,以前有关规定与本规定相抵触的地方,按本规定执行。执行以后如上级有新的规定另行通知。

  九、本规定的解释权在人事教育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