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人事人才政策规章
研究所规章制度
院级国家相关制度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旧版) > 管理部门(旧) > 党办人事处(旧) > 人事人才政策规章 > 研究所规章制度
关于修订《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年度考核暂行规定》的通知
2014-12-0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所属各部门: 

  根据中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要求,结合研究所实际,经广泛征求意见,特对《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年度考核暂行规定》(新理化字[2002]048号)进行修订,新规定自即日起开始执行,原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附件1.《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年度考核暂行规定》 

  附件2.年度考核登记表 

  附件3.所领导年度考核表 

  附件4.所级党政正职年度工作报告 

  

附件1: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年度考核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研究所人事、人才管理,依据受聘人履行岗位职责的大小和绩效,对受聘人进行年度考核,以激励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要求,并结合研究所实际,制定本暂行规定。 

  第二条 年度考核应当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的原则。 

  第三条 研究所受聘人员应当自觉遵守考核制度,以制度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要严格执行并不断健全考核制度,实行待遇、晋级与考核结果挂钩,并作为竞争上岗、聘任与解聘的重要依据。 

第二章 考核内容与标准

  第四条 年度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绩效。 

  德:主要考核政治思想、理论学习、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方面的表现; 

  能:主要考核业务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的运用发挥,业务技术提高,知识更新情况; 

  勤:主要考核工作作风、劳动态度、遵守劳动纪律、勤奋敬业表现; 

  绩:主要考核履行职责情况,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质量、效率,取得成果的水平以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廉:主要考核执行党和国家清正廉洁的有关规定,有无违纪现象。 

  第五条 对高级科技人员,重点考核项目任务来源、项目经费、科技成果转化效益、以及论文的质量、申请发明专利情况等,评价其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及在国际、国内前沿的影响度(包括引用率等),在解决国民经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方面的贡献。 

  对所中层干部、科研干部、所属企业领导等重要岗位人员,还应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及廉洁自律情况,是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相关规定,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具体措施,是否对做到廉洁自律并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起到引导、把关等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对所领导、涉密部门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研究所涉密人员,保密责任落实、保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对管理和科研辅助人员,主要考核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工作效率与主动性、服务质量等。 

  第六条 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各等次的基本标准为: 

  优秀: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廉洁自律,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重要岗位人员能在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中起到引导、把关等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在科研、管理、生产中起骨干带头作用。做出创新性工作,所承担国家、地方重大、重点项目取得成果或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做出的实质性的工作;实现承包指标、完成上交利税、国有资产有较大的增值;保质、保量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业绩突出的为优秀; 

  合格:能正确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和问题,重要岗位人员所负责部门无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政治业务素质适应岗位职责,完成了工作任务的为合格; 

  不合格:不能履行岗位职责、组织纪律性差,责任心不强,政治业务素质不适应岗位职责要求,未完成工作任务,或者给单位造成严重损失的为不合格。 

  对德、能、勤、绩、廉表现一般又不宜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工作人员,可定为基本合格等次以示警告。 

  第七条 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核应为不合格: 

  1、当年受到党内处分、行政处分、刑事拘留、判刑等; 

  2、一年内连续旷工达15天,或累计旷工达30天的; 

  3、因工作失职给本单位造成万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或者故意侵害本单位权益,造成经济损失或者损害本单位声誉; 

  4、当年发生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定的行为,重要岗位人员所负责部门当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行为; 

  5、组织通知后,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年度考核的; 

  6、违反计划生育管理规定; 

  7、不能胜任本岗位工作要求和不能完成岗位赋予的工作任务。 

第三章 考核对象的范围

  第八条 考核对象为本所编制内受聘人员,其他人员可由聘用部门自行确认是否考核以及考核标准。 

  第九条 经组织批准“离岗退养”人员年度考核视为合格。 

  第十条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参加当年度考核: 

  1、一年内病假累计超过半年的或者累计病、事假超过三个月的; 

  2、停止审查未作出结论(立案审查后如无问题,是否参加考核或确定等次,由部门视情况提出建议,报所考核领导小组批准。); 

  3、被组织免职后没有重新安排工作的; 

  4、待聘(待岗)满6个月,未重新上岗的; 

  5、入所工作不超过6个月或见习期、实习期未满的。 

第四章 年度考核机构与程序

  第十一章 在年度考核时研究所设立职工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考核规章的制定、考核工作的安排、考核结果的审定、不服考核结果的复议等。并按处室设立考核小组,由考核小组组长负责组织本小组职工年度考核,考核小组一般由5-9人组成。 

  第十二章 为了保证年度考核质量,切实鼓励业绩特别突出的工作人员,每年确定为优秀的人员控制在参加考核人数总数的10%-15%,由所各考核小组按规定比例数上报所考核领导小组审定。 

  第十三条 职工年度考核程序如下: 

  1、职工在考核小组进行总结(述职),初评结果报经所考核领导小组审定;各职能处室、部门领导在各考核小组述职、初评(年度考核登记表附件2)提交所考核领导小组评审;所领导在所考核领导小组上述职、初评(所领导年度考核表附件3,正职领导还需填写所级党政正职年度工作报告附件4)后材料提交分院考核。 

  2、考核小组在听取个人总结(述职)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写出考核评语,提交考核等次意见,并将初评意见填入职工年度考核表中。管理和科研辅助人员考核应听取科研一线的评议意见。 

  3、所职工考核领导小组对考核初评意见进行审核(遵循以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以绩效评价为核心、量化评价为基础。定量考核部分占60%,定性考核部分占40%),确定考核等次,并将考核结果填入职工年度考核表的“单位考核意见”栏目中。 

  4、将考核结果以文件的形式通知各处室和单位,并通过处室、单位通知被考核人。 

  5、被考核人如果对年度考核结果有异议,可以在接到考核结果通知之日起10日内通过考核小组向所职工考核领导小组递交复核申请书;考核领导小组应在接到申请书之日起10日内提出复议意见;以书面形式通知复议申请人。 

  第十四条 职工年度考核工作于当年年底进行,次年元月完成。 

第五章 考核结果的使用

  第十五章 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岗位续聘、工资晋级的重要依据。 

  1、年度考核为优秀者,即是我所优秀工作者,将予以公开表彰并发给适当的奖品以鼓励。 

  2、当年考核被确定为合格以上等次的,按国家规定可晋升一个职务工资档次。 

  3、年度考核为不合格的,可给予调整工作岗位或低聘,调整工作岗位或低聘后,其工资等待遇按新任岗位重新确定。用人单位可以解除聘任合同,受聘人也可自动离职、调离等。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应予以辞退。 

  4、不参加年度考核者,暂缓工资正常升级(停职审查未作结论的暂缓调标)。状态消失后,由部门视情况提出晋升工资的建议,报考核领导小组批准后,恢复工资升级。 

第六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规定由所党办人事教育处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规定从下发之日起执行,原《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年度考核暂行规定》(新理化字[2002]048号)同时废止。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