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人事人才政策规章
研究所规章制度
院级国家相关制度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旧版) > 管理部门(旧) > 党办人事处(旧) > 人事人才政策规章 > 研究所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新疆理化所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2-08-2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所属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科学院全员能力提升计划》,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职工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支撑队伍的能力及素质,特制定《新疆理化所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现印发全所。 

 附件:1.新疆理化所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2012821 

  附件 

  新疆理化所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科发人教函字[2012]13号)和《中国科学院全员能力提升计划》(科发人教函字[2012]15号)文件精神,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职工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不断提升科研、管理及支撑队伍的能力及素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紧密围绕“创新2020”战略目标和“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以“科学人才观”为指导,“全员参与、全面覆盖、能力提升”为主题推进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的实施 

  (二)完善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资源共享、质量保证等工作机制,优化院所联动、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的协同机制,形成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格局。 

  (三)促进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和素质的持续提高。通过落实计划、监督执行及流程管理扎实开展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显著增强各类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研、管理和支撑队伍。 

  二、实施内容 

  (一)做好继续教育与培训需求分析。了解掌握研究所各管理部门、研究室及直属单位的培训需求,确定年度培训项目,增强继续教育与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二)做好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培训项目进度,将培训项目开展与实际工作需要紧密结合,以培训促工作。 

  (三)落实研究所领导干部、骨干人才以及职工等各类人员的培训学时任务: 

  1、研究所领导干部5年内累计参加培训的时间达到550学时以上; 

  2、在职在岗人员每年接受继续教育时间累计不少于100学时,加大对35岁以下在职在岗青年职工的培训力度; 

  3、重点培训骨干人才不低于本单位在职在岗人数的4%,原则上每人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单项培训,受训者3年内不能重复支持; 

  4、初次任职人员的培训,包括新入职人员、因岗位调整新上岗人员等,上岗前必须参加培训; 

  5、加强各类人员的在岗培训,包括学术研讨会、专项培训、管理培训等,加强创新文化、科研道德、国情院情、时事政治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工作。 

  6、及时开展补训培训。未及时参加培训的新入职人员,或因岗位调整的新上岗人员,必须在到岗半年内补训。 

  (四)鼓励职工自主选学,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和渠道,鼓励职工结合岗位业务需要进行自主选学。特别是要结合发展形势和人才队伍建设需求,鼓励并支持骨干人员到研究所内外单位或培训机构进行自主选学培训,按照自愿申请、单位审批、参加培训、效果评估、登记存档的程序进行管理。 

  (五)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益。注重加强创新文化、科研道德、国情院情、时事政治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形式包括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专项培训、学习进修、挂职锻炼、工作轮岗等;培训方式可采取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课堂讲授与实地考察、在线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等。要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 

  () 加强宣传,促进交流 

  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推广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宣传报道计划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努力扩大研究所内外影响,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注重发挥优秀项目和特色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举措。加强信息沟通与工作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成立新疆理化所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所长李晓担任,副组长由党委书记兼分管副所长蒋同海担任,成员由各管理部门、研究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组长按照中科院《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工作》等文件要求,对研究所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和统筹规划工作;副组长配合组长工作,负责检查监督以及考核评估等工作;党办人教处是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开展整体需求分析,工作计划制定,任务指标落实,定期总结报告等工作;其他组员负责提供本部门培训需求计划,并组织实施培训。研究所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人教处,负责日常工作。 

  (二)经费投入,保障到位 

  按照院、所“两级提取、两级使用”原则,建立健全院、所两级培训经费相结合,单位资助和个人合理分担相结合的经费多元投入机制。研究所投入经费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的1.5%,中科院根据研究所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任务计划下拨专项经费,择优匹配支持。 

  (三)整合资源,讲求实效 

       积极探索发掘本地区优秀培训资源,建立合作关系;用好中科院继续教育与培训讲师、课程资源库,实现信息共享;推广继续教育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开展网络培训、远程教育,鼓励实现不受时空、地域限制的自主学习。培训课程要提供学习资料,鼓励自编课程资料。通过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开发特色培训,为职工提供适应精品课程,注重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充分调动职工学习积极性。 

  )规范考核,落实奖惩 

  根据中科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测评依据》,做好职工、继续教育与培训管理部门以及主管领导各方分工与协作,年底由领导小组综合评价各项目执行情况,对落实任务较好的优秀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对落实不力者予以通告批评,并提出整改措施。 

  )强化管理,确保质量 

  按照“归口管理、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分类负责”的原则,加强继续教育与培训管理,建立健全继续教育与培训的投入机制、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和考核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效果评估作用,做好继续教育与培训管理工作的流程设计与过程管理,确保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的扎实、稳步开展,不断提升研究所科研、管理和支撑队伍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