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综合办公室
办公流程
综合办公室规章制度
公开信息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旧版) > 管理部门(旧) > 综合办公室 > 综合办公室规章制度
新疆理化所综合档案室的借阅制度
2009-08-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档案的借阅是研究所综合档案室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所领导和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各种门类、不同载体的档案资源,是综合档案室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发挥档案作用的桥梁和纽带。为了确保文书档案的安全,防止失密、泄密事件发生,充分发挥文书档案的作用,方便科研及管理人员,满足借阅者的需要,特制定本制度。 

  一、本单位工作人员借阅 

  指本所工作人员借阅档案,在通常情况下,须持综合办公室主任的签条,到档案室借阅、查阅档案(公开的档案),需办理登记手续,其原则是: 

  1、借阅者一般应在档案阅览室内查阅,查阅所需材料不得乱翻,不得带出室外。 

  2、借阅者应保持室内卫生,严禁吸烟,注意安全。 

  3、各部门查阅本部门形成的科技、文书、会计及其他文书档案资料,可直接到档案室查阅。借阅其他部门的文书档案,须经所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批准。各部门查阅党委、纪检委、所务会、领导碰头会记录的文书档案,需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注明借卷用途, 

  4利用底图档案,只限本所工作人员,概不对外提供利用。如确因工作需要利用时须经档案形成部门负责人审查,科技开发处负责人审核,所分管领导批准后,严格按批准数量晒制。基本建设底图档案,只需主管部门负责人批准即可利用晒制。 

  5、归还时由借阅者填写档案利用效果登记表,并由档案部门清点注销。 

  6、如有特殊情况,需将档案材料借出,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方可借出,借出的档案一律不得擅自复印。如确实需要复印者,必须经档案部门负责人及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复印。借阅者要妥善保管和爱护档案材料,不准擅自撕扯、拖延、损毁、涂改、污染、拆、装转借、传阅或托人代还,用完后应立即归还,以维护案卷的安全与完整,防止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非本单位工作人员借阅档案范围和手续 

  非本单位人员查阅档案,需持本单位介绍信,说明用途,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查阅,不得借出,未经许可,不得任意抄录档案内容,如需复印有关档案材料,须经分管档案领导批准后交纳一定的费用方可提供。 

       三、凡属秘密级、机密级档案,需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查阅,绝密档案一般不予查阅,特殊情况下,需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查阅。涉及密级的档案只限定在阅览室内查阅,但不得泄密、摘抄、携带外出,并承担保密义务。 

  四、借出档案的时间。文书档案、底图档案和其他特殊载体的档案,不超过一周;科技档案,不超过二月;会计档案,只限在档案室查阅,却因工作需要外借,需经财务部门负责人批准,但不超过三天。所借档案到期仍需使用时,到综合档案室办理续借手续。 

       五、借阅档案,应认真填写借阅登记和档案利用效果反馈单。档案借出或归还,双方应当面清点签认。 

       六、作好档案催还工作,借出档案应经常清理,对到期未归还的,要通过电话、发催还通知单等措施,督促其归还。 

       七、凡借阅的档案材料,应对其妥善保管爱护,并负安全保密责任,不得将档案材料带到公共场所和不利保存的地方;不得擅自转借他人和提供外单位使用;不得丢失、损坏、抽取和拆散;不得勾划、涂抹、填注、加字和改字;不得私自摘抄、翻印和拍照。确因工作需要摘抄、复制时,经审批同意后,由档案人员监督执行,并加盖所综合档案部门复制专用章 

       八、借阅档案的人员因工作外出半月以上,须将所借档案全部归还综合档案室。 

       九、职工退职、退休、停薪留职和调动工作时,人事、劳资部门凭档案室的签认,方可办理有关手续。 

       十、外单位利用档案实行有偿服务。 

       十一、责任部门,有关人员和档案工作人员如不按规章行事,造成档案资料损毁、丢失、泄密的,应按《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和院有关规定处理。 

  十二、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由所综合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