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研工作者们,果壳网向您约稿!
2014-01-0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活跃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们,或许你花费诸多心血的论文刚刚发表;或许你对自己所在领域理解深刻、见解独到;或许你的专业正好能对新闻事件、时事热点提供一针见血的解读,你愿意把你的研究成果、专业见解、独特观点通过果壳网分享给大众吗?

  在过去的3年中,有超过1000位来自各个领域的作者为果壳网撰文,其中不乏奋战在实验室中的一线科研人员。对于他们来说,向公众阐释科学研究的意义,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有利于更多公众投身科学。随着越来越多科研人员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开始主动在果壳分享科研成果,比如这篇文章,就是论文发表在《科学》(Science)的同时,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果壳撰写的科普版本。所以,如果你即将在优秀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你可以为果壳网撰写一个科普版本,这样一旦你的论文被发表,面向公众的解读版本就会立刻被发布出来。在公众传播领域,果壳网有信心让更多的人了解你的研究。

  如果你对所在的领域有独到见解,我们也期待你能将这个领域最好玩的科学事实或有趣的技术应用展示给大众。比如这篇文章,它的作者是台湾的一位电子工程博士,他把此领域中最新的技术,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给大众。你或许可以看到,除了讲解最新技术,他的数学专栏,在果壳有多么火爆。

  或者你会担心自己写不了这么轻快活泼的文字,顾虑自己严肃的“科研范儿”会影响文章的可读性?不要紧,果壳网的编辑大都兼具科学素养与文字功底,可以从选题开始协助你,帮助你把深奥的科研选题转化成大众乐于接受的话题,将专业的论述转变换通俗易懂的语言,在不失严谨的前提下生动地介绍你的专业,讲述你的研究成果。

  如果你仍然觉得不好下手。不要紧,放着我来!请接受果壳网的采访,让我们来发掘论文背后的故事。果壳记者针对日本横滨市立大学医学院团队进行的采访便是一例。

  如果你因为时间所限,没有办法亲自著写科普文章。也不要紧,推荐你的得意门生、研究合作伙伴、了解相关话题的科学家,都不失为帮助我们的好方式。科研一线的博士生们,从来都是果壳作者中的生力军。您的合作伙伴和其他科学家,也都是我们渴慕结交的对象!

  如果你除了俯首科研,还是一个有故事的、有趣的、有观点的人,不用矜持,让你自己成为我们的采访对象吧,会有很多年轻人愿意拜读你的故事。针对有故事的科研人员,过去一年果壳网已经进行了十余次深度采访,其中既有特立独行的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也有学术期刊主编科学传播明星、以及身兼作家的跨学科大拿。我们相信,有趣的灵魂,迟早会相遇。

  我们在果壳,等待你和你的科研故事。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和他们联系: 

  果壳网科技编辑天乐(Calo):huangcalo@gmail.com

  果壳网副主编吴欧:wuouou@gmail.com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