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活动驻村组在和田地区开展青少年系列科技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4-10-21

    1015日至17日,中科院新疆分院“三民”活动驻村组在和田地区东三县(民丰、于田、策勒)开展了“创新在我身边”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科普报告会活动。为配合和田地区2014年青少年科技创新赛的举办,本次系列报告会重点是对有关县的相关中小学校的科技辅导员及拟参加创新赛的中小学生进行培训和辅导,并对拟报的作品进行现场指导。 

  1015在民丰县民汉小学进行了民丰县专场报告会,民丰县部分乡镇中心学校的科技辅导员教师及县小学拟参赛学生约50人到会,民丰县科协主席、县教育局局长薛长明及县青少年中心的相关领导亦到会。1016在于田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了于田县专场报告会,于田县全部乡镇学校的科技辅导员教师县中小学拟参赛学生约300人到会,于田县科协副主席布海力切木·阿西木等相关领导亦到会。1017在策勒县色日克街道友谊社区开展专场科普活动报告会,听众为策勒县十所学校的科技辅导员教师及拟参赛学生约80余人,策勒县科协副主席吐尔娜木·艾克拜尔、友谊社区书记谭建军等相关领导到会。 

  报告会上,新疆物理学会新疆核学会秘书长、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欧芒高级工程师作为报告主讲人,根据十余年科技创新赛评审经验及体会,就创新赛中的一些共性问题、注意事项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并就如何培养、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思维与方法进行了培训辅导。报告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精彩,受到到场师生的欢迎。于田县科协副主席布海力切木·阿西木在报告会后说到:“我在于田科协工作近十年,自治区尤其是中科院专家能来到县里,进入校园面对面的给青少年作科普报告并进行辅导,这还是第一次。对此我们科协工作者和学校师生非常激动,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此期间,欧芒分别参观了于田县、策勒县青少年创新赛作品展示,并就创新赛作品进行了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