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核桃林下种植维药试验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07-29

  728日,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在阿依玛克村一片核桃林下,住村工作组成员、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和农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种植维药,虽然汗水早已流满脸颊,浸湿衣背,但每个人都面带笑容,热情如骄阳一样火热。农民用自制的播种工具精确控制播种行距,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进行播种、培土,“林下种植维药试验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林下种植维药试验示范”项目是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充分发挥新疆理化所植物资源化学研究室学科优势,紧密结合阿依玛克村核桃林地的实际申请的专项惠民生项目。 

  阿依玛克村有核桃林900亩,林下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收入甚微。经专家调研,已初步筛选10个品种维药,利用2年时间,在核桃林下开展种植试验,组织专家培训农户种植技术,并进行全程指导,找到适合林下种植的维药品种,探索“林下维药种植”标准化流程。目前,首批选择香青兰、小茴香、芸香等三个维药品种,共计10亩试验田已开垦、播种完毕。 

  该项目作为自治区首个开展“林下维药种植试验”研究项目,试验成功后拟在全乡进行推广,努力将加罕巴格乡打造成和田地区林下维药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乡经济发展,开创“林下维药种植”的致富道路。推广“林下维药种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当地农民每亩地的单产收益,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也能保证维药的道地性。 

指导农户种植维药

工作组帮助农户种植维药

陈艳瑞博士及工作组成员按照树冠大小划分试验地并配发不同品种维药种子

农户按照试验要求进行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