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铺满”玫瑰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4-28

  据和田日报报社记者的报道:为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帮助农民实现可持续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格其村将目光瞄准了“和田玫瑰”。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访惠聚”工作队员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说:“现在,和田玫瑰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需求很大。我们所驻的巴格其村一直有种植和田玫瑰传统,村民有一定的种植经验,所以,工作队申请了30亩的玫瑰花规模化种植项目,专门种植和田玫瑰。” 

  品种确定了,那么花苗从哪来,村民麦麦提敏·阿卜杜拉种植和田玫瑰已经12年了,之前也是一名贫困户,2004年在村委会的组织引导下,种起了玫瑰花,到现在育6亩规模,靠着种植和田玫瑰如今已经成功脱了贫,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商量,就有了主意。村支部书记阿不力米提·肉孜买买提说:“30亩地一共需要9000株花苗,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利用科研经费。以每株花苗2元的价格从麦麦提敏手中买来了6000株,20亩地的玫瑰花苗,又从邻近乡镇以同样的价格买来了3000株,10亩地的花苗,把这些花苗免费发放给村民。” 

  据了解,这30亩的玫瑰花规模化种植项目除了免费为村民提供苗源外,还有免费的技术指导。鉴于种植玫瑰需要23年才能完全开花,因此还将为村民提供23年的每亩地200-300元的补贴。“看到麦麦提敏种植玫瑰花赚了钱。有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在,还怕什么?我也要向他学习,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所以我申请了5亩的玫瑰花种植。现在每亩地还有补助,更有工作队员努尔波拉提来做指导,他可是个博士呢,有这样的大专家在,我放心!我要努力学习和种植技术,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村民如孜买买提·买提肉孜兴奋地说。 

      努尔波拉提说:“今后,我们还会指导村民套种一些中药材和大蒜,切实帮助村民提高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将会给村民做好这30亩玫瑰种植的全程技术指导,在培养出以批本土技术员的同时,传帮带带更多的人,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圆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