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学术团体
新疆物理学会
新疆核学会
新疆自动化学会
新疆化学学会
新疆生理科学学会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团体 > 新疆核学会
新疆核学会概况
2008-08-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核学会全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核学会”, 是由中科院新疆物理研究所等八个单位酝酿发起,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二日经自治区科协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常委会讨论同意、于一九八七年四月九日至十一日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的。新疆核学会是自治区科协所属的自治区一级学会, 挂靠在中科院新疆物理研究所, 受中科院新疆物理研究所和自治区科协共同领导。新疆核学会又是中国核学会所属的地方学会, 在业务上受中国核学会的领导。

  新疆核学会拥有中科院新疆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生地所、自治区农科院核生所、自治区放射环境管理站、自治区卫生防疫站放射医学科、新疆大学物理系、新疆师范大学物理系、中国人民解放军89810部队、新疆军区总医院、新疆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新疆医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矿冶局等二十多个单位的三百余名会员。这些会员所从事的专业有辐射物理、辐射剂量学、辐射化学与辐射加工、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辐射育种与放射性元素示踪、核医学、放射性地质勘探与放射性矿开采冶炼等, 近半数的会员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新疆工作几十年, 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 获得多项成果, 为新疆的核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疆核学会所属的会员单位拥有的主要辐照装置及测试仪器设备是: 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60Co辐照装置、ECT、放射免疫检测设备及其它医用核子仪器, 科研用2MeV电子直线加速器, 科研与辐射加工用12万居里60Co-γ辐照装置, γ谱仪, 透射式与扫描式电子显微镜及辐射防护测试设备等等。

  根据自治区核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和会员所从事的专业情况, 新疆核学会下设五个专业分会:

  1.     核物理与核电子学分会

  2.     核化学与辐射工艺研究分会

  3.     原子能农学分会

  4.     放射医学、辐射防护与核医学分会

  5.     放射性地质勘探与采矿冶炼分会

  新疆核学会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的有关法规制定有新疆核学会章程, 学会的一切活动均遵循学会章程进行。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规定与安排, 于九二年向自治区民政厅社团管理处进行了登记, 获得了开展各项活动的合法权利和地位。

  根据新疆核学会章程, 会员代表大会是学会的最高权利机构, 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学会成立至今, 坚持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理事会的换届选举, 目前的理事会是第三届理事会; 每两年举办一次综合性的学术交流大会, 至今已举办综合性学术交流会七次, 有约四百五十多人次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学术论文三百余篇; 小型学术活动根据需要和具体情况每年举办若干次, 各专业分会则按照自己的情况开展本专业的学术交流。学会除举办综合性的学术交流会之外, 还与陕西、甘肃和山西等兄弟省核学会联合举办了两次西北、华北地区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 以加强新疆与区外同行的交流与联系。为加强在新疆地区宣传普及核科学技术知识, 新疆核学会在乌鲁木齐举办了青少年核科学夏令营, 在青少年中并通过他们向社会宣传有关核科学技术知识, 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学会的各项活动及会员们的努力工作, 为发展新疆的核科学技术做出了积极贡献, 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目前正在工作的理事会是新疆核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届理事会由二十二名理事组成:

  : 任迪远

  副理事长: 黄乐平茹仙古丽曾宪贤张旭东欧芒

  : 欧芒

  理  事: 任迪远黄乐平茹仙古丽曾宪贤张旭东欧芒刘鄂艾尔肯  郭旗洪兴广  李加新  刘浩  马新林  王先明  王泳胜  吴振录  仵岳奇  徐舫  尹国辉  于新章  张聚敬  张齐华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