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学术团体
新疆物理学会
新疆核学会
新疆自动化学会
新疆化学学会
新疆生理科学学会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团体 > 新疆物理学会
新疆物理学会2008年工作总结
2009-01-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物理学会成立于1978年,目前在全疆约有个人会员近300人,团体会员5个,现任为第五届。现任理事长为常爱民,副理事长有张军、李体莲、孟宪文,秘书长为欧芒。学会挂靠单位为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办公地点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内。

  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838931    传真:0991-3838957

  Emailoumang@ms.xjb.ac.cn

  

  一、学会机构与组织工作

  新疆物理学会于2005年进行了换届改选后,今年在学会组织机构工作方面,没有变化。召开理事会两次,进行了学会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计划讨论等。正常按时完成了学会年检工作。

  学会自2006年开始按照中国科协及中国物理学会的要求,进行学会个人会费的收缴工作,虽然工作难度很大,但在学会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下,又有部分会员缴纳了个人会费(目前约1/3的个人会员缴纳了个人会费,一些会员缴纳了终身会费)。虽然距离学会当初的要求还相差很远,但我们认为,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在提升学会会员的责任感的同时,变成会员的自觉行为。

  二、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含青少年科技竞赛)

  1、举办两次全疆范围的物理竞赛:

  l     20085月举办了全国应用物理竞赛新疆区竞赛。该项赛事由新疆物理学会主办,新疆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会具体承办,参赛对象为全疆初中生(初三)。全疆共有十五个地区共约13000名学生参加,学会报名费收入约7.8万元,竞赛支出7.8万元。全疆共有150名学生获全国奖(其中一等奖32名、二等奖44名、三等奖74名),有782名学生获自治区奖(其中一等奖159名、二等奖238名、三等奖385名)。同时,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学生的辅导教师将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获自治区奖学生的辅导教师荣获自治区优秀指导教师奖。为表彰为竞赛做出努力的各地负责人,特设优秀组织奖。

  l     20089月~10月举办了中国第二十五届高中物理竞赛新疆赛区竞赛,该项赛事由新疆物理学会主办,新疆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具体承办,参赛对象为全疆高中优秀生。本次竞赛全疆共有12个地州市及5个兵团师的4200名学生参加,经预赛筛选, 200名优秀生参加复赛(理论),通过理论成绩,选出48名学生参加实验竞赛。理论及实验成绩总和的前17名为一等奖,其中前5名代表新疆参加11月份的全国决赛。复赛的其余183名为二等奖获得者,三等奖为初赛成绩的前150名(三等奖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地区及参赛人数的平衡性)。在全国决赛中,我区全国二等奖1名,另外4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学会报名费收入约5万元,竞赛支出5万元。

  l     配合物理竞赛的进行,利用寒暑假期间,由学会主办,新疆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具体承办,举办了两期共12个班次的中学生物理实验培训,约360余名学生参加。

  2、科普活动:

  学会配合新疆分院系统以“和谐、安全”为主题科技活动周,动员我会会员在518日-25日新疆理化所向社会公众开放期间,先后接待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参观近1100多人次(今年的科技周,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各地中小学减少或停止了规模出校活动)。在此期间,利用科普展板(70余块)、科学家讲解和咨询等形式,对参观者进行了相关科学技术知识的传播普及。准备了《中小学生科技创作与小发明》、《生活中的电器安全》、《纳米材料及其潜在的危害》、《电子废弃物与生命安全》、《源于生命的灵感——仿生学》等12个科普报告。先后去乌鲁木齐市、阜康县、奇台县的中小学和社区作了19场科普报告,听众人数约到7200人次。整个科技周的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疆日报、新华社(新疆站)、经济报、乌鲁木齐晨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对开放活动给与的积极的报道,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果。此次科技周中,我学会共有十余位会员参与其中工作(含研究生)。

  年底,经科技厅农村处筛选,《生活中的电器安全》、《电子废弃物与生命安全》、《源于生命的灵感——仿生学》等八个科普报告在自治区情报所摄制制作了录像,拟通过自治区远程教育网播放。

  三、学术交流活动

  l     西部十二省(区)市物理学会联合学术交流会,是中国物理学会的系列学术交流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 2008年7月15-20日,“第四届西部十二省(区)市物理学会联合学术交流会”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本届会议由西部十二省(区)市物理学会主办,新疆物理学会承办。来自西部十二省区市和河北、湖南、福建、江苏等地区,约60个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交流会。大会还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经福谦院士出席并做特邀报告。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67篇,经过会议专家评审,录用47篇。并分别在新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正刊和增刊上发表所有科研类论文。大会共交流20篇口头报告,涉及非线性光学材料、纳米材料、团簇物理、重离子束辐射技术在生物中的应用等多个前沿学科。此外大会还就教学类论文进行了评选,评出教学类优秀论文11篇。本次研讨会着眼于近年来物理学科的最新发展,交流物理学各分支学科的最新科研成果及物理教学、教改经验;展示了西部物理学研究的成果与进展,促进了西部科研单位和大(中)专院校及中学之间的物理学科的合作与交流。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各西部省(区)市物理学会秘书长工作交流会。本次会议收入约6200元(会务费52000元、新疆科协10000元),支出约6万元。

  l     第八届全国中学物理教学大赛新疆赛区复赛于2008522日至23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大赛由新疆物理学会和新疆教育学会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这次活动是我区实施新课程以来的全疆性的大型赛事,同时也得到了各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经层层选拢,来自全疆十四个地区选送的24名教师参加了现场讲课,有200多名教师观摩。这是一次我区物理教学高水准的角逐,也是我区中学物理教学研究水平的展示。经过认真严肃的评审,有10名教师获一等奖,14名教师获二等奖。最后经协商,确定初、高中各一名教师将代表新疆参加200811月在天津市举行的第八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l     结合新疆理化所的科研工作,邀请国内外专家在新疆理化所、新疆大学等场所,做科研学术讲座(报告)6场,听众人数约300人。

  四、其他

  开展咨询服务项目(未收服务费)8项。

  积极参加了自治区科协组织的其他各项活动。

  l     第十届自治区优秀论文评选;

  l     第九届乌鲁木齐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l     新疆第七届青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博士生论坛

  l     …… ……

  以上是新疆物理学会今年的主要工作。随着新世纪中国家开发西部战略的实施,尤其是学会运行机制改革的深入进行,新疆物理学会已认识到还存在很多深层的缺陷与不足,尤其是在拓展学会工作范围,解决经费瓶颈问题、扩大基层会员等方面。但学会决心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为新疆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2009年工作初步安排

活动项目名称

时间(月)

地点

主办单位

活动内容

继续完善组织建设

全年

会员重新登记与会费收缴等。

中国科学院光电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

7

乌鲁木齐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主办、新疆物理学会联合承办

学术交流

第八届全国分子束外延学术会议

9

乌鲁木齐

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材料分会、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半导体材料分会主办,中科院半导体所、新疆理化所、新疆物理学会联合承办

学术交流

中国物理学会相关学术交流会

不定期

中国物理学会

组织会员参加

全国应用物理竞赛(新疆区)

4

全疆各地州

新疆物理学会主办,由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承办。

初中生参加的物理知识竞赛

2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新疆区)

9月~10

预赛全疆各地州,复赛乌鲁木齐。

新疆物理学会主办,由新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承办。

高中生参加的物理知识竞赛

新疆理化所开放日

5

乌鲁木齐

新疆物理学会

向全社会宣传普及物理科学知识

中小学生科普活动(含参加科普文化周)

不定期

乌鲁木齐

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新疆理化所,由专家作科普报告。

其他活动

不定期

乌鲁木齐

新疆物理学会

配合自治区科协进行的其他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