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学术团体
新疆物理学会
新疆核学会
新疆自动化学会
新疆化学学会
新疆生理科学学会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团体 > 新疆物理学会
2008年3月15日新疆物理学会理事会会议纪要
2008-03-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8-03-15 11点开会

  会议地点:二楼会议室

  主持人:欧芒

  会议名称:新疆物理学会理事会议

  出席人:常爱民、欧芒、张军、李体莲、祝恒江、张建秋、粟克冰、朱胜旺、黄定和、康雪雅、陆妩、余学峰、郭旗、陈朝阳、潘伟民、王磊,共16

  一、2007年学会工作总结:

  举办两次全疆范围的物理竞赛:

  首先于20074月举办了全国应用物理竞赛新疆区竞赛,参赛对象为全疆初中生(初三)。共有约13200名学生参加,学会报名费收入约8.9万元,竞赛支出8.9万元,基本持平。

  之后于20079月~10月举办了中国第二十四届高中物理竞赛新疆赛区竞赛,参赛对象为全疆高中优秀生。本次竞赛全疆共有10个地州市及5个兵团师的3300名学生参加,经预赛筛选,约160名优秀生参加复赛(理论),通过理论成绩,选出40名学生参加实验竞赛。理论及实验成绩总和的前20名为一等奖,其中前6名代表新疆参加11月份的全国决赛。复赛理论成绩的前80名(除去一等奖获得者)为二等奖获得者。三等奖为初赛成绩的前150名(除去一、二等奖获得者,同时三等奖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地区及参赛人数的平衡性)。在全国决赛中,我区彭骋、迟敬人同学获二等奖,另外4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学会报名费收入约5.7万元,竞赛支出5.4万元。

  暑假期间,组织了中学物理实验培训活动,约160余名学生参加。

  科普活动:

  学会配合新疆分院系统以“倡导科学精神,促进和谐发展”为主题科技活动周,动员我会会员在520日-26日新疆理化所向社会公众开放期间,先后接待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参观近2200多人次。在此期间,利用科普展板(70余块)、科学家讲解和咨询等形式,对参观者进行了相关科学技术知识的传播普及。此外,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准备《数字化生存》、《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神秘的原子核》等科普报告。先后去七十中、一中、兵二中、实验中学、三中、八一中学、三十六小、科学院子校等作了八场科普报告,听众人数近到四千人。整个科技周的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疆日报、新华社(新疆站)、经济报、乌鲁木齐晨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对开放活动给与的积极的报道,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果。此次科技周中,我学会共有十余位会员参与其中工作,总计投入约39人日工作量(含研究生)。

  915,学会配合参加了自治区科协组织的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组织了数块展板,宣传了相关的科普知识。

  二、2008年工作初步安排

活动项目名称

时间(月)

地点

主办单位

活动内容

继续完善组织建设

全年

会员重新登记与会费收缴、进行相关理事的补选工作。

西部十二省市物理学术交流会

715

乌鲁木齐

新疆物理学会承办

学术交流

2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新疆区)

9月~10

预赛在全疆各地州,复赛在乌鲁木齐。

新疆物理学会主办,由新疆师范大学物理学承办。

高中生参加的物理知识竞赛

全国应用物理竞赛(新疆区)

4

全疆各地州

新疆物理学会主办,由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承办。

初中生参加的物理知识竞赛

青年物理教师教学大赛(新疆区)及中学物理教学研讨会

待定

初赛由各地州选拔、决赛在乌鲁木齐

新疆物理学会与兵团教委、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分别联合主办

物理教学、课件交流与竞赛

中国物理学会相关学术交流会

不定期

中国物理学会

组织会员参加

新疆理化所开放日

5

乌鲁木齐

新疆物理学会

向全社会宣传普及物理科学知识

中小学生科普活动(含参加科普文化周)

不定期

乌鲁木齐

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新疆理化所,由专家作科普报告。

其他活动

不定期

乌鲁木齐

新疆物理学会

配合自治区科协进行的其他活动

  

  三、关于十二省市物理学术交流会,初步商定以下事项。

  1)考虑疆外代表的参加人数可能有限(预计40人),所以鼓励疆内物理学会会员踊跃参会。

  2)疆内有物理学科的大学都要尽可能通知到。

  3)疆内的中学教师尽可能通知到,乌鲁木齐内中学由王占庄负责,兵团所属中学由王新华负责。

  4)会议论文将在新大学报增刊上发表。已商定新疆大学10(带论文)参加,新疆理化所10人(带论文)参加,新疆师范大学8人(带论文)参加,并各准备3篇左右的大会报告。】

  5)邀请兄弟学会在会议上作报告,如天文学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