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网】新疆科研人员研发成功碳纤维制备新工艺
2016-10-0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4日电(记者刘杰)原本大量被废弃的灰白色棉花短绒经过科研人员加工处理,变成了附加值高的碳纤维。

  记者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绿色环保、低成本制备生物质基碳纤维的新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这种工艺生产流程简便,省去了老化、混合、熟化等工序,而且生产过程中不产生二硫化碳、硫化氢、氰化氢等有毒污染物。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张亚刚研究员说,新研发的工艺碳化温度较低,在700至1100摄氏度即可,与传统粘胶基碳纤维碳化过程中近2000摄氏度的高温相比,大大降低了能耗,节约了能源。同时,该工艺在纺丝工段可采用传统粘胶基纤维生产设备,节约了成本。尤为重要的是,这种新工艺在碳化过程中通过晒先优化,使用磷酸氢二铵为浸渍剂,使产品碳化得率提高了133%,抗拉强度达到了72万帕斯卡,相对于未使用浸渍剂的样品,其碳化得率和抗拉强度在类似的生物质基碳纤维中性能优异。

  据张亚刚介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美国化学会可持续化学和工程》上,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张亚刚表示,这种工艺生产的碳纤维表面光滑,为实心致密结构,可用于制造体育用品、汽车零部件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