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和田日报】一条“铺满”玫瑰的致富路
2018-04-2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和田日报讯(通讯员 陈丽丽)为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帮助农民实现可持续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格其村将目光瞄准了“和田玫瑰”。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访惠聚”工作队员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说:“现在,和田玫瑰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需求很大。我们所驻的巴格其村一直有种植和田玫瑰传说,村民有一定的种植经验,所以,工作队申请了30亩的玫瑰花规模化种植项目,专门种植和田玫瑰。” 

  品种确定了,那么花苗从哪来,村民麦麦提敏·阿卜杜拉种植和田玫瑰已经12年了,之前也是一名贫困户,2004年在村委会的组织引导下,种起了玫瑰花,到现在育6亩规模,靠着种植和田玫瑰如今已经成功脱了贫,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商量,就有了主意。村支部书记阿不力米提·肉孜买买提说:“30亩地一共需要9000株花苗,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利用科研经费。以每株花苗2元的价格从麦麦提敏手中买来了6000株,20亩地的玫瑰花苗,又从邻近乡镇以同样的价格买来了3000株,10亩地的花苗,把这些花苗免费发放给村民。” 

  据了解,这30亩的玫瑰花规模化种植项目除了免费为村民提供苗源外,还有免费的技术指导。鉴于种植玫瑰需要23年才能完全开花,因此还将为村民提供23年的每亩地200-300元的补贴。“看到麦麦提敏种植玫瑰花赚了钱。有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在,还怕什么?我也要向他学习,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所以我申请了5亩的玫瑰花种植。现在每亩地还有补助,更有工作队员努尔波拉提来做指导,他可是个博士呢,有这样的大专家在,我放心!我要努力学习和种植技术,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村民如孜买买提·买提肉孜兴奋地说。 

       努尔波拉提说:“今后,我们还会指导村民套种一些中药材和大蒜,切实帮助村民提高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将会给村民做好这30亩玫瑰种植的全程技术指导,在培养出以批本土技术员的同时,传帮带带更多的人,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圆小康梦。”

     (原载于《和田日报》2018-04-28)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