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墨玉零距离】墨玉县:科技+鲜花 筑起脱贫致富新桥梁
2018-05-2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科院新疆分院驻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格齐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为调整农业产业化种植结构,进一步帮助农民实现可持续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将目光瞄准了“和田玫瑰”,帮助农民在现有的土地上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在入户走访中,驻村工作队发现村里人均耕地面积少,种的大部分是小麦,产生的经济效益低。针对这种情况,工作队一直在考虑如何让现有的土地产生更高的经济价值,并多次调研巴格齐村的土质、自然环境和农民的种植经验,最后申请了30亩的玫瑰花规模化种植项目,专门种植和田玫瑰。工作队队员  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说:“当前玫瑰花是供不应求的,而且我们村的很多村民有种玫瑰花的经验,所以我们就把种植玫瑰花的项目带到巴格其村来,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

  品种确定了,那么花苗从哪来?村民麦麦提敏·阿卜杜拉之前是一名贫困户,几年前种起了玫瑰花,到现在已经有6亩地的种植规模,靠着种植和田玫瑰如今已经成功脱了贫,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工作队和“两委”经过商量后,便有了主意。村干部买买提·努日说:“我们计算了一下,种植30亩地一共需要9000株花苗。工作队利用他们的科研经费以每株花苗2元的价格从种植大户手中购买,把这些花苗免费发放给村民。 

  “我们邻居种植玫瑰赚了很多钱,所以我也申请了6亩的玫瑰花种植,花苗也都是免费的,每亩地还给了300元的补助,玫瑰花都是种在埂子上,不影响其他农作物的种植”,村民阿依加马力·麦麦提告诉记者。这30亩的玫瑰花规模化种植项目除了免费为村民提供苗源外,还有免费的技术指导。鉴于种植玫瑰需要2~3年才能完全开花,因此,工作队还将为村民提供2~3年的每亩地300元的补贴。工作队队员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说:“按一公斤20块钱算的话,一亩地如果产300公斤,收入就是一亩地6000块钱,所以这个是目前我们觉得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最好的一个办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这30亩的玫瑰种植过程中,工作队也将给村民做好全程技术指导,培养出一批本地技术员,传帮带更多的人,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共圆“小康梦”。村第一书记冯涛说:“我们想发挥科学院技术方面的优势和技术人员的专业特长,在麦地套种玫瑰花,同时玫瑰花和粮食作物中间套种维吾尔药材、大蒜等,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有限土地的增值增效,为村里的脱贫致富筑起科技支撑的桥梁。”

    (原载于《墨玉零距离》2018-05-28 脱贫攻坚·案例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