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一种新型抗氧化剂合成法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专利金奖
2019-04-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24日电 (记者 孙亭文)由青年科研人员张亚刚领衔的研究团队研发的专利成果——一种新型高性能酯类抗氧化剂的合成方法日前荣获第四十七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专利金奖,同获由香港发明创新总会颁发的发明奖。

  张亚刚目前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他24日接受采访时称,此次获奖的专利成果创造性地将多个抗氧化基团嵌入一个骨架中,极大提高了抗氧化能力。由于其高效抗氧化性和低着色、低毒性等优点,主要用于润滑油、塑料、橡胶、纤维、化妆品等领域,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张亚刚表示,研究团队将此抗氧化剂用于润滑油中,试验数据显示,可使同一油品的抗氧化能力提高130%~150%。“这种新型抗氧化剂和大多数有机材料相容性非常好。”

  据悉,抗氧化剂在工业和日常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这是因为塑料、润滑油、橡胶、化妆品等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发生氧化老化的现象,抗氧化剂可有效抑制或延缓这种氧化过程。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本届发明展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中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项成果发明参展,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能源环保等领域,共设置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金奖、银奖、铜奖四种奖项。(完)

      (原载于《中国新闻网》2019-04-24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