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疆晨报】新疆研制的抗氧化剂夺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专利金奖
2019-04-2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晨报讯(文/图 记者 赵梅)4月24日,记者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理化所)了解到,由该所科研团队制备出的新型高性能酯类环境友好抗氧化剂的合成方法,于近日获得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专利金奖。

  据了解,塑料、润滑油、橡胶等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发生氧化老化的现象,时间一长就会失去原有的性能。抗氧化剂可以有效抑制或延缓这种氧化过程,因此在工业和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

  然而,传统的抗氧化剂由于分子组成相对单一,具有稳定性较差、挥发性较强等缺陷。

  据新疆理化所此项目科研团队领衔科研人员张亚刚介绍,为研发一种稳定高效又符合可降解环保需求的新型抗氧化剂,该科研团队从2010年起,利用新疆丰富的植物油资源,开始着手这一领域的研究,历经多年科技攻关,终于成功制备出这种抗氧化剂。

  据张亚刚介绍,科研人员曾将这种新型抗氧化剂运用到润滑油中,试验数据显示,它可以让润滑油的抗氧化能力提高130%至150%,如果把它运用到防晒霜中,它还可以提高防晒霜的防晒性能。

  科研人员在试验中还发现,这种新型抗氧化剂和大多数有机材料之间的相容性非常好,可以运用到润滑油、橡胶、化妆品,日化用品等多个领域,此外,它还具有较高的可降解性。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上最大的创新发明专门展示活动,也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明展之一。本届发明展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中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项成果发明参展,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能源环保等领域,共设置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金奖、银奖、铜奖四种奖项。

  据张亚刚介绍,目前,科研团队正计划寻求企业合作,尽快让这种新型抗氧化剂的研究成果转化到生产领域,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原载于《新疆晨报》2019-04-26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