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最后一公里】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2019-05-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爱国情 奋斗者】 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

  4月27日,天刚蒙蒙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努尔波拉提·阿依达尔汗骑着摩托车来到了墨玉县农业科技园。看着园区里培育的玫瑰花苗长势一天比一天好,他难掩内心的激动。 “按照新方法,明年玫瑰花育苗量可达10万株以上,这样花苗的成本将由原来的每株2元—3元降至1元。成本降低了,种的人会越来越多。”努尔波拉提说。

  ■ 入户走访倾听村民心声 2016年,努尔波拉提成了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驻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一员。“当时阿依玛克村村民有一半是贫困户,人多地少是贫困原因之一。”努尔波拉提说。 在入户走访时他注意到,玫瑰花制成的玫瑰花酱、玫瑰花酱馕等很受欢迎,但玫瑰花种植成本高、技术难度大、见效慢,让很多村民望而却步。作为科研人员,努尔波拉提想通过传授技术帮助村民种植玫瑰,实现脱贫致富。 “刚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没几个人愿意种。”努尔波拉提说,他决定试种给村民看。 于是,工作队规划了3亩地,种上了玫瑰花苗,第二年开花后卖了5000多元。“平均一亩地可带动一户贫困户脱贫。”努尔波拉提说,后来有村民愿意尝试。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市场上玫瑰花苗成本太高,让不少村民又止步了。于是,努尔波拉提带领课题组开始探索玫瑰花育苗新方法。

  ■ 攻克难题满足村民需求 为了方便观察,努尔波拉提在工作队驻地附近又划出了3分地,搭了个小拱棚,利用工作间隙进行试验。他计划试验成功后再转到温室大棚里试种,最后推广。 经过一次又一次尝试,努尔波拉提终于成功了。近3年时间,他带领课题组共探索出了4种育苗方法。不仅如此,为了保证村民种植效益最大化,他还带领课题组探索出了玫瑰花苗的套种模式。“玫瑰花苗株距大,前期苗子小,套种小麦、玉米等几乎没有影响。”努尔波拉提说。 村民亚森·吐尔荪托合提2018年种了6亩玫瑰花,分别套种了小麦和大蒜,其中大蒜收入2万元。今年,他选择继续套种。“明年开始,玫瑰花进入盛花期,预计每亩地可收入4000元。”亚森说。 在亚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玫瑰花。目前,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驻村工作队在加汗巴格乡已推广种植玫瑰花200多亩。

  ■ 提升土地价值让村民获益 2016年,新疆理化所在墨玉县建了100亩新疆特色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已引种了32种特色药材,并筛选出10余种适宜推广种植的药材。 “种植玫瑰花还可以套种药材,这样村民的收入会更高。”努尔波拉提说,利用技术,让村民有限的土地变得更值钱是科研人员不懈的追求。为此,努尔波拉提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技术员。 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是努尔波拉提一直的追求,他因此也获得不少荣誉。2010年,努尔波拉提获评自治区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评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工作者。 “科研成果能真正满足老百姓需求才是有价值的。”努尔波拉提说,未来希望可以发掘更多新疆特色药材,依靠技术推广种植,实现产业化发展,让更多村民获益。

      (原载于《最后一公里2019-05-06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