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旗帜网】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荣获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2019-06-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荣获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该团队累计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国家级项目包括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引智项目、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中科院相关项目有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中科院西部之光、中科院装备研制项目、中科院院地合作专项、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等;新疆项目包括自治区重大专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高技术研究与发展项目、自治区科技支疆项目、自治区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团队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7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6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6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2 项,国家标准 1 项。研发出新产品 26 种,部分产品已实现产业化,产品销售额达4500余万元,新增技术工人就业50余人。在Account. Chem. Res. J. Am. Chem. Soc.、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Angew. Chem. Int. Edit.、Chem. Mater.、Appl. Phys. Lett.、J. Eur. Ceram. Soc.、J. Appl. Phy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80余篇,其中1区SCI论文13篇,2区SCI论文105篇,影响因子大于3.0的115篇,最高影响因子20.955,合作撰写专著相关章节5篇。

  该团队针对航天海洋极端环境温度测量的特殊应用需求,攻克了材料配方、敏感基元成型、多层结构设计和封装工艺等关键技术。研发出了耐高温真空热敏电阻器、宽温区高温热敏电阻器、深低温低温热敏电阻器、深低温低温温度补偿组件、微型超快响应热敏测温元件、深海快响应热敏电阻器等系列化产品。在航天领域,应用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北斗”系列卫星等几乎我国所有卫星、“神舟”系列飞船、“嫦娥”探月工程、“天宫”实验室、“长征”系列火箭等国家所有重要航天工程;在海洋领域,应用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国产XBT仪、国产CTD仪,最新研制的缆式温度链、冷泉区温度链、热液口温度探针分别于2016年、2017年、2018年随“科学号”科考船完成西太平洋深海环境勘察任务;在2010—2018年期间,共完成417份特种热敏测温元件及传感器的生产供货合同,合同履约率100%,为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国家海洋中心、中国科学院等承担国家重大航天海洋任务的用户单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建设航天海洋强国做出了特殊的贡献;研制的产品推广应用于汽车、家电、医疗等民用领域,团队代表新疆参加了2016年第二届军民融合成果展,展出产品受到国家各级领导及集团单位的高度肯定,扩大了新疆产品在国内的影响力。

  该团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全固态激光器制造领域对先进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重大需求,开展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双折射晶体、以及中远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通过深入分析影响材料线性和非线性光学性质的主要因素,确立材料微观结构与其光学性质间的关系,为设计调控晶体材料的双折射率、紫外透过范围及非线性光学系数提供理论依据。重点解决了卤素硼酸盐晶体生长过程中卤化物易挥发的问题和硼酸盐熔液的高粘度问题,合成生长出系列具有大倍频、宽透光范围和合适双折射率的新型紫外/深紫外、中远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为全固态激光器制造领域提供性能优异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

  该团队成员分别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团队科技贡献奖1项、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新疆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乌鲁木齐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获得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后备人选3人、自治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6人。

       (原载于《旗帜网2019-06-11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