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乌鲁木齐晚报】新疆科研人员发明玄武岩纤维专用浸润剂
2019-12-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梁乐)来自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的一支科研团队,近年来致力于玄武岩纤维的性能提升与应用推广工作,并于近期取得重要进展。通过与内地企业合作,成功研制出一种功能型玄武岩纤维专用浸润剂,可有效提升纤维的力学性能,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相关科研成果已申请五项国家专利。

  记者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获悉,玄武岩纤维是一种以玄武岩矿石为原料,通过熔融、拉丝和涂覆浸润剂后制成的高性能纤维材料。浸润剂是玄武岩纤维生产中必不可少的材料,其主要作用是促进纤维的集束性以减少散丝和断丝、防止纤维表面静电积累、改善纤维与不同基体(包括水泥、高分子等)之间的相互作用。国内玄武岩纤维厂家使用的浸润剂多源于玻璃纤维浸润剂配方,缺乏浸润剂类型和组成对纤维力学性能、成丝性等参数的系统指导。

  针对目前国内玄武岩纤维用浸润剂配方单一、性能不稳定、成膜性差等不足,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马鹏程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与贵州中科玄武岩纤维材料创新孵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结合浸润剂中各组分间物理、化学作用机理,设计开发出具有多功能性质的浸润剂。与此同时,还系统研究了浸润剂的表面性质、在纤维表面的扩展以及二者之间的粘附行为,明确了不同条件下浸润剂的成膜性、粘度、分散稳定性、水溶性、表面能等关键控制因素;采用定制的纤维上浆线对玄武岩纤维进行浸润剂涂覆,并通过比较涂覆浸润剂前后单丝和束纤维性能的变化,评价了不同浸润剂对纤维力学、电学等宏观性能的提升效果。

  马鹏程介绍,通过实验测试,一种名为XJIPC-2#的浸润剂可有效提高玄武岩纤维的力学性能:可使直径17微米的玄武岩纤维单丝强度提升30%、丝束拉伸强度提升235%。

  据了解,该成果为企业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产品性能提供了技术支撑、有效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并助推了中科院在贵州当地的科技扶贫工作。

      (原载于《乌鲁木齐晚报》2019-11-29)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