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在CeO2/TiO2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6-11-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年来,温室效应和能源问题日益严重,二氧化碳作为主要的温室气体使得全球气候变暖,进而引起了极地冰川融化、恶劣极端天气频发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可以通过研发新材料及技术手段解决这一问题。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技术不仅可以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总量,还可以将其转化为碳氢燃料。然而,光催化效率至今还未达到实际工业应用的要求。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通过碱性CeO2修饰锐钛矿相TiO2光催化剂,以增强CO2在催化剂表面的吸附与活化,并通过原位红外光谱技术,研究CO2吸附及其光还原的微观过程。CeO2促进了CO2光还原,且发现反应中间物种CO2经由表面碳酸根和碳酸氢根转化生成。相关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Catalysis2016337293-302)。在此研究的基础上,科研人员采用两步法分别制备了CeO2与金红石相、板钛矿相及锐钛矿相TiO2复合的材料,研究不同CeO2/TiO2复合系统对光催化还原CO2反应的促进程度。研究发现,金红石相TiO2CeO2发生了强相互作用,导致在其界面上形成了钛缺陷,进而显著促进了光生电荷载流子界面的有效分离。与板钛矿相及锐钛矿相两材料复合系统相比,金红石相TiO2/CeO2光催化还原CO2活性展示了最为明显的提高。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催化科学与技术》(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上,并以封面文章形式进行了报道。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西部之光”青年博士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CeO2/TiO2光催化还原CO2的过程示意图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