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型紫外/深紫外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1-1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承担(“973”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新型紫外/深紫外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该计划自2014年执行以来,围绕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研发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主要研究内容,以硼酸盐材料结构设计-生长-表征为研究思路,深入开展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的研究。

    针对2016年度研究计划,项目组成员开展了微观结构与线性光学性质的内在关系研究,短波长非线性晶体材料综合性能设计研究以及晶体生长方技术探索。在结构性能关系研究方面:与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李明宪合作开发了基于Bader AIM理论的原子实空间切割方法,该方法可以精确地确定原子和基团对非线性光学效应的贡献量,为非线性光学晶体中关键功能基团的筛选提供了强有力的分析工具;首次将人工蜂群算法应用于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的预测,搜索了NaBeBO3化学配比在常压下的结构,获得了一种预测倍频系数达到1KDP,最短相位匹配波长达到195 nm的结构;同时开展了含独对电子阳离子效应,基于谐振子模型的双折射快速预测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在材料合成制备与晶体生长方面:筛选出3种倍频效应大于1KDP,截止边小于200 nm的非线性光学材料;获得一种具有大倍频的磷酸盐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LiCs2PO4探索了紫外硼酸盐BBOF等晶体生长温场及生长条件,生长出高光学质量,尺寸20×17×12立方毫米的晶体,测试了紫外透过范围和折射率;探索了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铯硼酸硅(CSBO)晶体生长技术。科技部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在分析工具研发、结构预测研究、材料筛选及合成、大尺寸晶体生长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对项目工作状态和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 

   11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总结会议在新疆理化所举行。项目首席科学家杨志华向科技部“973”计划咨询组做了总结汇报。重点介绍了研究工作完成情况、创新性成果及对总体目标的贡献等内容。副研究员杨云和助理研究员张兵兵分别做了分报告,详细汇报了该项目在结构性能关系研究与材料预测以及材料合成与晶体生长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项目的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型紫外/深紫外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研究”项目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杭州师范大学联合承担,杨志华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组成员包括曹超、吴红萍、许晓峰、杨云。在该项目的支持下,2016年度发表J. Am. Chem. Soc., Chem. Mater. SCI论文24篇,申请专利11相。 

    科技部“973”计划咨询组责任专家山东大学教授王继扬出席会议;科技部项目专家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胡章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罗豪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副所长潘世烈研究员出席会议;项目依托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仲健,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副处长邸峰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