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揭示纳米铁基/石墨烯基类芬顿催化剂的催化机理
2017-05-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石墨烯材料具有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在能源、催化和环境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铁基磁性纳米粒子因其价格低廉、可磁性分离、催化活性好等有点而被用于设计和制备非均相类Fenton催化剂。经典的芬顿 Fenton (Fe2+/H2O2) 反应可以产生高活性的羟基自由(?OH,然而它在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应用中,由于催化剂很难进行回收再利用以及反应后产生大量的铁污泥需要进一步处理等问题而受到一定限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研究员张亚刚带领其团队将Fe0Fe3O4 在纳米尺度同时均匀地负载到了还原氧化石墨烯(RGO)上,得到了可磁性分离、催化活性高,可多次重复利用的纳米催化剂(Fe0/Fe3O4-RGO),并将其作为非均相类Fenton催化剂用于降解水相中苯酚污染物。 

  在前期的研究工作中,张亚刚团队通过探究氧化石墨烯的还原过程, 并将其进行磁功能化,制备了不同还原程度的磁性还原氧化石墨烯材料,用于污染物双酚A的吸附,并揭示了氧化石墨烯的还原程度对双酚A的吸附动力学和吸附容量的影响 

  在此基础上,为了能在催化过程中实现催化剂可多次重复利用,科研人员以石墨烯为载体,在纳米尺度下将Fe0Fe3O4 均匀负载石墨烯上,制备了纳米铁基/石墨烯类芬顿催化剂(Fe0/Fe3O4-RGO),将其用于催化降解水中苯酚污染物。实验结果表明,所制备的纳米催化剂 Fe0/Fe3O4-RGO 具有优异的催化活性,30分钟即可将苯酚100%降解,催化剂具有优异稳定性,并且可以多次重复利用,五次催化循环后其对苯酚的去除效率依然可以达到93%。此外,催化剂也可简单快速地进行磁分离。 

  科研人员还揭示了纳米铁基/石墨烯类芬顿催化剂(Fe0/Fe3O4-RGO)独特的催化机理。该催化机理以Fe0/Fe3O4/RGO 协同作用使≡Fe2+ 再生恢复为核心。Fe0纳米颗粒和Fe3O4 纳米颗粒在纳米尺度被均匀的分散在RGO上,使更多的活性位点暴露于载体的表明。而RGO作为电子转移介质可以有效促进电子由Fe0 转移给Fe3O4 使得≡Fe2+得到再生。苯酚分子与RGO之间的π-π作用使得苯酚分子可以有效的吸附在催化剂表面,增加了苯酚分子与?OH接触的几率。基于这些因素,使得 Fe0/Fe3O4-RGO 具有优异的类Fenton催化活性。 

  相关研究成果已申报中国发明专利,并于近期发表在RSC Advances上。这种可磁分离、高催化活性、可多次重复利用的纳米催化剂的设计,为采用类芬顿反应氧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设计思路。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纳米铁/石墨烯类芬顿催化剂催化降解苯酚污染物:石墨烯促进垫子转移协同恢复类芬顿反应中的亚铁离子独特的催化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