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理化所在大双折射率增益研究方面获突破
2019-10-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当一束光波投射到晶体界面上,一般会产生两束折射光,这种现象称之为双折射。晶体的双折射率是光电材料的重要光学性能参数,双折射晶体用途广泛,主要应用于光学通讯,光学器件以及激光加工业等。因此,对大双折射材料和优良双折射基团的探索一直是国际上研究的难点和热点。决定晶体双折射性能的主要因素是阴离子框架和阳离子多面体。对于无立构活性的碱金属、碱土金属而言,阴离子框架是决定晶体双折射性能的重要因素。然而,阳离子尤其是含有立构活性的阳离子对晶体双折射性能也会产生重要影响。目前,Pb2+Sn2+的孤对电子的立构活性对双折射的影响还只停留于理论计算层面,并且未见实验方面证实Sn2+的孤对电子对双折射大幅增益的报道。

晶体照片及宝石折射率仪测试

  最近,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特殊环境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潘世烈研究员带领的团队一直致力于探索大双折射材料及产生大双折射率的来源机制,通过对首例Sn2+的硼酸盐氯化物Sn2B5O9Cl和同构碱土金属硼酸盐的双折射率测试研究,首次从实验上证明拥有立构活性的Sn2+能够激发双折射率的大幅增益。团队研究人员在密闭体系下得到了Sn2B5O9Cl晶体(1 × 1 × 0.5 mm3),并且通过顶部籽晶法得到同构的Ba2B5O9Cl晶体(5 × 4 × 1.0 mm3),借助偏光显微镜和宝石折射率仪测量了晶体的双折射率。实验数据和理论计算结果都显示出Sn2B5O9Cl拥有超大的双折射率(0.168@546 nm),其双折射率更是同构化合物Ba2B5O9Cl16.8倍(0.010@546 nm)。 

     研究人员结合理论计算和结构对比分析双折射率大幅增益的来源。Sn2B5O9Cl大的双折射率主要来源于高度畸变的锡氧氯多面体以及畸变BO3基团的贡献,然而这些畸变在同构化合物Ba2B5O9Cl是不存在的。通过实空间原子切割的方法进一步说明了大双折射率的增益是来源于立构活性的锡氧氯多面体。

电子局域泛函图及含Sn2+同构硼酸盐双折射对比

  为了进一步证明Sn2+能激发双折射率大幅增益,研究人员基于理论计算研究分析了β-SnB4O7以及同构的β-CaB4O7SrB4O7的双折射性能,并且发现β-SnB4O7的双折射率约是同构碱土金属硼酸盐的30倍,这进一步证实了碱土金属阳离子—Sn2+的替代可以激发双折射率大幅增益。更重要的,碱土金属阳离子—Sn2+的替代不仅可以获得双折射率的大幅增益,还为未来探索大双折射率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系列研究成果以Very Important Paper发表在Wiley公司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 Chem. Int. Ed., 2019,DOI: 10.1002/anie.201911187)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基金委、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项目资助等。  

  文章链接:https://www.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911187  

       论文作者为:JingyuGuo, AbudukadiTudi, Shujuan Han, Zhihua Yang,Shilie Pan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