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研制出水合二苹果酸硼铵非线性光学晶体
2012-03-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年来,对有机-无机杂化化合物的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已成为这一领域中颇受人们关注的研究课题。与纯粹的有机化合物相比,有机-无机杂化化合物具有多样化的结构和更好的热稳定性,同时作为非线性材料,大多又具有比无机化合物更高的非线性光学系数。

新疆理化所光电功能材料课题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化合物——水合二苹果酸硼铵非线性光学晶体,该化合物化学式为 NH4B(C4H4O5)2∙H2O,属于正交晶系,空间群为Pna21,分子量为311.01,单胞参数为a = 11.484(6) Å,b = 5.354(3) Å ,c = 21.079(12) Å。采用水溶法得到晶体,所得的晶体易长大且比较透明,该晶体的非线性光学效应约为1.5倍的KDP, 具有比较宽的透光波段。

该晶体具有成本低、操作简单、生长速度快、毒性低、机械性能较好、硬度较大等优点。该晶体在倍频转换、光参量振荡器等非线性光学器件中可以得到广泛应用。该晶体的生长方法和用途已于3月2日获国家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010553378.6。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