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白春礼院长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
2015-12-0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11月24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应邀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

  访问期间,白春礼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Shavkat I.Salikhov,向乌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概况,重点回顾了近年来中科院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科技合作的情况。白春礼指出,中国科学院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都是各自国家最重要的科研机构,也是最高的咨询机构。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在中亚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科技合作,所属多家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所属研究所在药物研发、天文、干旱区地质、气候环境等领域也已开展了务实的合作,尤其是依托中亚药物研发国际化平台,新疆理化所、上海药物所、大连化物所、昆明植物所、兰州化物所等与乌植物化学研究所、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等在天然药物、新药研发与注册以及功能食品等领域合作开展了多项研究计划,并已取得实质成果;院长本人也是该项工作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借此机会代表中国科学院感谢乌科学院对双方合作给予的关心、重视和支持,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和双方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以及前期深厚的合作基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一定能取得卓越的成果。并建议中乌科学院在巩固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例如动植物的多样性、物理学和地质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共同加快启动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综合楼建设工程。

  白春礼院长还重点介绍了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目前,乌科院植物化学研究所有6名留学生在新疆理化所攻读博士学位,3名学生获得中国科学院的TWAS奖学金,白春礼院长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合作力度,欢迎更多的乌兹别克斯坦青年学者到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为双方未来的合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Shavkat I.Salikhov院长对白春礼院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和重点研究领域。他指出,双方科学院都代表着国家的最高科研水平,中国科学院在很多领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也有着很深的科学传统和科学积累,双方可以围绕共同感兴趣的方向开展合作研究,并希望双方可以充分利用科学院体系的教育功能在多个领域联合培养高水平的人才,希望在双方前期扎实的合作基础上,可以通过建立科学教育中心等国际化平台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关系。

  随后,在乌兹别克斯坦院长的陪同下,白春礼院长先后参观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遗传和生物工程研究所等机构,并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共建的天然药物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联合实验室、大分子化合物联合实验室的运行与合作进展,以及提取工艺中试技术平台、成型工艺中试技术平台的建设情况。期间,白春礼与长期驻乌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及乌方合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已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他指出,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第一次在海外建立的科教中心之一,建设意义重大,搭建这样的国际合作平台,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我院“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希望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可以充分利用双方的平台和优势,为我国传统文化、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中亚,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当地药物引进到中国做出贡献。

  白春礼院长一行还专门赴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工作人员住地,对各位长期驻外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将自己的青春与奉献与中心的建设结合在一起,为双方科研合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在中国科学院海外机构的建设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及上海药物所等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

参观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实验室

慰问驻乌工作人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