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维药标准化种植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6-08-1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8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带领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前往阿勒泰富蕴调研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考察了新疆理化所与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富蕴林管分局合作建立的一枝蒿(Arternisia rupestris L.)标准化种植基地,了解了种植基地一枝蒿的研究进展以及田间管护情况,目前一枝蒿长势良好,正处于结实期,株高一般为60-120cm,最高可达145cm 

  一枝蒿为菊科(Composifae)、蒿属(Artemisia L.)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祛风解表,健胃消积,活血散瘀等功效,有微毒、味辛,微苦,性微湿。以全草入药,全株具特异芳香。近三年,新疆理化所与富蕴林管分局将一枝蒿作为药材基地主栽品种,开展了一枝蒿有效成分、栽培技术、标准化种植、不同的农艺措施对其有效成分含量影响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一枝蒿标准化种植技术体系(包括种苗培育、田间管理、后期采收等),为保证和提高一枝蒿的药材品质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今后一枝蒿的广泛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科研人员结合新疆分院“访惠聚”活动,在和田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墨玉园区100亩常用维药材标准化种植试验区对和田玫瑰、香青兰、毛菊苣、驱虫斑鸠菊、车前草、黑种草、红花等7种药材进行了标准化种植,并对7种维药材的生长情况、生育期、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田间调查,同时还进行了数据收集、样品采集和相关田间管理工作。目前以上药材长势良好,适宜在和田墨玉地区气候条件下种植。另外,自5月下旬科研人员在墨玉农业园区种植了苜蓿和玉米隔离带有效防治、减少了药材地下害虫的发生及其对药材的危害。  

  新疆理化所开展维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可为后续高含量、高生物量常用维药材的高值化利用和规模化种植与推广奠定基础,有利于积极推动新疆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振兴,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考察富蕴一枝蒿种植基地 

 富蕴一枝蒿标准化种植基地

  墨玉农业园区维药材生长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