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Shavkat Salikhov荣获2017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8-01-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长期合作的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Shavkat Salikhov荣获本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乌兹别克斯坦科学家,也是七名获奖者中,唯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外国专家,李克强总理为其颁发了获奖证书。 

  Shavkat Salikhov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内阁成员、科技委员会主席,现任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有机所所长,先后获得乌兹别克斯坦“劳动模范”、“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等荣誉称号。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生物有机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Shavkat Salikhov在中亚国家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出版专著5本,由他研发的15个新药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上市。 

  2013年,依托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建立的中国科学院首批五个海外机构之一的“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挂牌,中心以区域特色天然药物研究为核心,搭建我国在中亚的天然药物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核心平台。Shavkat Salikhov为中心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心血和精力,与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率领的民族药研发创新团队及中科院相关兄弟院所的科研人员通力合作,确保了中心建设的高层面、高水平和高标准。他与我所合作近20年来,双方联合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0余名,合作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作为“一带一路”中乌科技合作的推动者、先驱者,Shavkat Salikhov为中乌两国的科技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颁奖仪式后,副总理刘延东接见了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外国专家,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对他们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为专家们颁发了奖牌。刘延东指出,希望中外科学家加强创新对话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新疆理化所原所长李晓、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陪同出席了颁奖仪式和接见。 

                

                       7名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者合影,左三为Shavkat Salikhov院士 

                

                            与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参赞N. Ubaydullayev 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