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9-01-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21日,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理化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倪宏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新疆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张小雷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2018828日至911日,院党组巡视组对新疆理化所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实地走访考察、调阅有关文件资料以及列席相关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91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倪宏指出,党的十八以来,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政治建设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不紧密;党委的政治功能不突出;执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不到位。第二,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不规范;主题教育和专项教育活动部署推动力度弱,思想政治工作不及时不深入,创新文化氛围营造和舆论引导不够。第三,组织建设方面,党委日常工作不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扎实;人才队伍建设缺乏顶层设计;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职能部门和中层干部考核不严格;人事管理日常工作薄弱。第四,作风建设方面,公务接待制度不完善、报销不规范、管理不严格;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劳务费、差旅费、专家咨询费管理不严格;兼职管理不严格;工作作风欠扎实。第五,纪律建设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工作体系不完善,监督责任缺位;两个责任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第六,科研经费使用与资产管理方面,财务报销不规范;合同管理不规范;采购、招标制度执行不严格;仪器设备管理及处置不规范;所级中心未严格执行经费独立核算制度。第七,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成果转化实施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对所投资公司国有资产及兼职人员监管不到位,重要事项未报批(备);未制定完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监督管理不到位。第八,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基本建设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建档案不完整,个别档案内容不一致;招投标程序不规范。

  倪宏代表院党组对新疆理化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深悟透做实方面下大功夫。第二,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第三,健全研究所管理体系,完善管理部门职能,强化工作人员作风建设。第四,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杨卫平在讲话中指出,新疆理化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加巡视整改自觉性,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第二,严格遵循院党组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通过条条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通过举一反三、彻查彻改,践行“四种形态”等方式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解决阻碍研究所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回应群众的合理关切,进一步营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

  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代表新疆分院分党组表示将认真努力做好对新疆理化所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全所要提高对巡视工作的政治站位与认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组织好巡视整改工作。第二,要按照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的落实情况,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执行等方式加强巡视整改力度。第三,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抓手,结合中科院与本地的相关规定,将整改成效制度化、长效化,完善研究所管理职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进而促进全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研究所领导班子和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切实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推动研究所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崔旺诚表示,研究所党委班子、纪委班子,一定会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与整改要求,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彻查彻改,将保质保量的完成整改任务。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严格规范研究所党建工作,大力加强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新疆分院专门召开新疆理化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倪宏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张小雷就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副主席,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含民主党派),学生代表等近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