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院地合作
合作项目
合作动态
科技副职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鹰嘴豆项目的转化与推广
2008-08-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鹰嘴豆在新疆有2500年的生长历史, 是维吾尔医常用药材,维吾尔语名为诺胡提,已被收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维吾尔药分册和《维吾尔药志》中,“它具有清除异常体液,开通体液闭阻,调节机体等作用。用于身体瘦弱,性欲低下,食欲不振,皮肤瘙痒及糖尿病等疾病”。作为世界上栽培面积处于第三位的食用豆类作物,鹰嘴豆营养配比均衡,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抗营养因子较少故被誉为世界上最健康的食品之一。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政府,在看到鹰嘴豆生长习性和木垒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将在世界上享有“黄金豆”美称的鹰嘴豆定为木垒县脱贫致富的项目来重点开发。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属全国级贫困县,近三分之一的农牧民多年来一直生活在温饱线以下。农产品种植品种少、产量低是制约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主要问题。

  项目合作之初,木垒县鹰嘴豆种植面积只有二百多亩,一切都刚刚开始。为帮助新疆木垒县脱贫致富,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木垒县合作,历时一年多时间,开发出香水河鹰嘴豆营养食品。到目前为止已开发出9中鹰嘴豆营养食品,已经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区销售,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随着鹰嘴豆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木垒县农们种植鹰嘴豆的积极性。目前已有7万亩种植基地,亩纯收入200元,在旱地地区经济效益高于其它作物1.52倍,仅此人均纯收入增收约250元。目前,种植农户达7600户,仅鹰嘴豆种植一项,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2574.79元以上。通过鹰嘴豆产业的实施,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实现了企业对科研成果的加速转化,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找到了一条出路。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与木垒县紧密配合,相继开发、生产了适于糖尿病人食用鹰嘴豆富硒营养粉、鹰嘴豆粉、鹰嘴豆奶粉、鹰嘴豆面粉、鹰嘴豆贝壳面、鹰嘴豆珍粒、鹰嘴豆豆沙9个系列保健产品,利用鹰嘴豆废弃物-鹰嘴豆皮提取膳食纤维,研制了具有减肥、美容、改善肠胃的保健食品。2006年木垒县种植的鹰嘴豆获得了国家有机食品的认证,这将会更进一步促进鹰嘴豆产业的发展。

  目前,木垒县委、政府提出大力发展“三豆”产业的政策,把鹰嘴豆的种植和深加工作为县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之一和支柱产业加以重点扶植。这一将农业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的项目同时被列为自治区星火计划项目和国家发改委固边富民重点项目,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合作进行的鹰嘴豆降糖功能产品研发项目,也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引导项目和西部开发科技行动重大项目。随着对这一地方资源价值的深入认识和我所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对鹰嘴豆粉糖尿病动物实验的完成,又形成了新的产品开发构想。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