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5年第二十五期情况简报
2015-12-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5年第二十五期

 

 

墨玉县委常委邓晓波来新疆理化所座谈交流

    为加强地方政府与研究所的合作,进一步落实墨玉县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技合作协议相关内容,1113,和田地区墨玉县县委常委邓晓波一行来新疆理化所就药材资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科技合作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崔旺诚,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蒋同海代表研究所对邓晓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指出双方可以就维药标准化种植和双语教学软件应用开展合作,加深彼此的联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希望在墨玉县进行地道药材种子培育基地、维药标准化种植基地示范,使种植出的药材能够符合国家药材标准,保证后期药材的品质。崔旺诚指出,和田地区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药材,墨玉县有药材种植的基础,对和田墨玉县资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建议科研人员在农业科技园先进行示范种植,通过开培训班、组织农民参观学习等方式,引导当地农民种植药材,为农民增加收入。 

  邓晓波对新疆理化所近年来对促进墨玉县发展和通过开展访惠聚活动为当地村民增收所做出的科技服务和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和田墨玉县药材资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目前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此项目的开展在当地具有重要的意义,墨玉县委非常重视,将在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还将组织县科技局和种子公司派出技术人员跟随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学习,从药材的源头上把好关,切实提高当地维吾尔药产业的发展和当地农民收入。 

  双方还就维药标准化种植、双语教学软件等研究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 

  座谈会后,邓晓波参观了资源化学研究室各实验室以及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的部分软件平台。

 

 

 

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在库尔勒作科普报告

       111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在库尔勒市科技馆举行了“2015巴州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8县一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共约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科普专家欧芒为到会的科技辅导员及学生代表作了创新思维与方法的专题科普讲座,并就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中的作品及各类问题进行了点评,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课堂气氛互动浓厚,反响强烈,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和喜爱。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传播科学思想、科技知识和现代文化,以科普润物无声的作用,提高科技辅导员教师的科学素养与素质,引导其积极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正确认识和把握宗教,提高抵御极端宗教思想渗透的免疫力。通过他们重点面向青少年及妇女群众的带动作用,激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向家庭成员乃至全社会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崇尚科学生活,推动创新创业。 

 

新疆理化所多人入选2015年度西部青年学者项目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的2015年度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入选名单和2011年度入选者评估优秀名单中获悉,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贾汉忠、王晓焕2人入选西部青年学者”A类项目(院内),董国辉、孔雯雯、李俊、刘秉鑫、米成刚、王颖、吴钊峰、张博、赵波、郑齐文10人入选西部青年学者”B类项目,马鹏程研究员入选2011年度终期评估优秀并获后续支持。 

  据悉,此次全院共有6人入选西部引进人才项目,222人入选西部青年学者项目。2011年度有关项目入选者中,7人终期评估为优秀并获后续支持。 

 

 

 

第四届新疆博士后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1124,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博士后(博士)联谊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新疆博士后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新疆理化所召开。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青蒿素研究中心、新疆大学、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等10多个单位的80余位专家、教授、研究员、博士后以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博士后群体是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高层次青年人才的代表,今后将按照健全制度、创新机制、突出重点、提高质量的原则,凝聚和吸引国内外博士毕业生中的优秀人才来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促进广大博士后在实际工作中更好更快地成长。 

  新疆理化所研究员潘世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杨岚等专家学者们在大会上分别做了新型硼酸盐化合物探索中药青蒿和青蒿素类药物屠呦呦课题组研究成果简介10余个学术报告。 

  该论坛旨在推动新疆人才和科技事业的发展,拓宽企业与科研院所产学研结合渠道,搭建联合招收博士后交流平台,展示新疆青年学者、博士后科研技术水平、分享科研经验,加强自治区有关专家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博士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联系和学术交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