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二期情况简报
2016-02-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第二期

 

航天海洋测温NTC热敏电阻器的研制及应用团队

 

2015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

 

        2016118,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发促字[2015]168号文件,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航天海洋测温NTC热敏电阻器的研制及应用团队2015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二等奖)。 

  航天海洋测温NTC热敏电阻器的研制及应用团队经过老一辈科学家的传帮带和几代人艰苦不懈地努力,逐步建立了一个梯队配置合理、创新思维活跃的研发团队。该团队建设了包括敏感材料制备合成、元器件制造生产、材料与器件特性测试表征为一体的功能完善的研发生产平台,专业研发生产航天及海洋测温所需的特种NTC热敏电阻器,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卫星、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以及国产海洋环境监测设备。  

  此次共有20个团队获“2015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其中5个团队获一等奖,15个团队获二等奖;8个团队获2015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管理贡献奖。 

 

 

新疆理化所召开2015年度安全工作总结会议

 

        126,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2015年安全工作总结暨2016年安全部署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室、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管理部门、所属公司负责人,各研究室安全员,安保人员负责人共计28人参加了会议。 

  新疆理化所安全主管徐爱民作了2015年度安全工作总结并通报了12025日研究所开展的安全检查情况,对个别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通报。综合办公室主任冯涛部署了2016年安全工作要点,2016年研究所安全工作将围绕科研生产安全管理、维护安全稳定、推进网络安全管理、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开展。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强调,各研究室要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今后将对各部门的安全工作实行奖励和惩罚制度,惩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希望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会后,所长李晓与各研究室、所属公司、管理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李晓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研究所法人与各部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各部门要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2016年研究所科研生产安全管理系统将进行升级,各部门要确定重点部位,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监管;同时,各研究室要加强对新入所研究生、项目聘用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安全无小事,希望各部门加强科研安全管理,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科研氛围,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新疆理化所与深圳四方精细化工公司共建润滑油研发生产基地

 

   126,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精细化工工程中心与深圳市四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座谈会在深圳市举行。双方就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组建润滑油研发基地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加强项目合作、深化润滑油技术成果转化合作达成共识。 

  润滑油研发生产基地将以新疆理化所精细化工工程中心在酯类润滑油及植物基润滑油的创新资源优势为核心,进一步加大该中心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基地乃至深圳市的产业化、规模化,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和产业合作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近期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以棉籽油、葵花油等油脂为原料,与合适的单体在催化剂作用下,成功合成了两类共聚物,可以作为绿色可降解润滑基础油应用,实现了棉籽油和葵花油在不破坏原有结构下的共轭化以及利用共轭化油脂与合适的单体实现温和条件下的共聚反应。由于油脂共聚物具有良好的粘度和粘度指数,可以弥补昂贵的传统酯类基础油粘度较低、粘度指数不大的缺点,成为酯类基础油的新成员。另外,植物油价格较低,尤其是棉籽油价格更低,在成本上与酯类基础油比较具有较大的优势,这一技术为油脂工业化应用开辟了新的方法。 

  为实现这一技术的产业化,双方在植物基润滑油合作研发的基础上,在深圳市合作共建研发生产基地,建立研发植物基润滑油及切削液的合作关系。双方希望能借研发生产基地的建立,实现植物基润滑油技术转化,并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科技成果转化。 

  新疆理化所精细化工工程中心多年来以紧紧围绕新疆资源转化战略,开发出了数十种精细化工产品。研发出的产品与技术包括各种纯度α-亚麻酸乙酯、高纯度共轭亚油酸、高纯度共轭亚油酸乙酯、高纯度亚油酸乙酯、高酯化度蔗糖多酯和高纯度油酸、9,10-二羟基硬脂酸、酯类基础润滑油等。 

    深圳市四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以开发环保型新材料、新能源的高科技企业公司。

 

 

 

新疆理化所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技巧讲座

 

    为提高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率,指导科研人员申报、设计、论证、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128,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邀请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来所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技巧讲座。报告会由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主持,各研究室近50名科研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包括2016年基金申请的变革、申请书撰写技巧与要点以及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技巧与要点以及申请项目时常见的问题与建议等。 

  董云社以项目评审专家的视角,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战略定位,评审的主要程序、课题的设计、申请书撰写原则与技巧、以及研究经费的分配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同时结合大量项目申报书案例,向广大科研人员系统地介绍了基金项目的选题、撰写注意事项、创新性等做了解释说明。他还强调了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对于一名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他认为,写好基金项目申请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申请人实力、技巧的体现。撰写基金项目是科研人员修炼内功的体现,功夫要下在平时,对于平时的科研工作要及时梳理、总结。讲座结束后,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新疆理化所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此次讲座的对提高该所新入所员工今后合理有效地申请科研项目和撰写科研基金的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