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五期情况简报
2016-06-2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第五期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 Rahimi一行访问新疆理化所

       311,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 Rahimi院士、物理研究所所长Muminov Hikmat研究员一行四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与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及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相关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对Rahimi Farhod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新疆理化所的基本情况。资源化学研究室主任阿布力米提介绍了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情况,并介绍了新疆理化所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合作的历史以及资源化学研究室培养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所取得的成绩等。  

  Farhod Rahimi介绍了此行目的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将要开展的科研项目。他指出,当前塔吉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科技人才具备,急需产业和技术相结合。希望通过此次来访,加快中塔科技合作的发展、进一步开展人才的培训、推动中塔科技合作项目的实施。双方还就建立联合实验室、搭建生物活性筛选平台、共同开展塔吉克传统药材研究、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商定今年将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的合作计划,争取三年内建立中塔技术园区,加快塔吉克斯坦传统药物的研究。  

  座谈会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代表团参观了资源化学研究室的各实验室。 

 

 

科学大院老干部学习交流小组来新疆理化所座谈

        315,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地震局、质监局、经信委、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的部分离退休干部组成的科学大院老干部学习交流小组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座谈交流。 

  老干部们纷纷表示他们在科学大院工作了很多年,对科学大院有深厚的感情,此次来所主要是调研、学习和交流,了解研究所的发展变化,同时也积极响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向相关部门领导汇报工作、建言献策、发挥老有所用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为离退休老干部们作了《全面总结十二五工作,积极谋划十三五发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十二五期间一二四执行情况以及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内容。 

    老干部们对新疆理化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务实、鼓舞人心,过去一年所领导班子带领全所各族职工在科研成果、科研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展,研究所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同时指出,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希望新疆理化所在十三五期间为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新疆理化所召开科研生产安全工作会议

    为了加强研究所科研生产安全管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和隐患排查能力,321,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科研生产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冯涛主持,所长李晓、党委书记蒋同海、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各研究室及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新疆理化所安全主管徐爱民向所安全委员会汇报了近期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情况,借鉴国家相关标准,对选定的涉及放射源、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计算机网络机房等8个实验室试点工作进行了安全检查分析、工作危害分析评价和风险源识别分析。旨在明确各研究室主任业务工作谁主管,安全工作谁负责的责任意识,安全员要熟悉掌握开展常态化的安全自查的能力,了解掌握研究室的安全现状,为今后研究所根据科学实验实际情况,开展研究室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所领导听取了研究所科研智慧安防系统上线的工作汇报,225综合办公室部署了智慧安防系统上线任务,迅速组织人员对系统需要的数据开始录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操作培训。315完成了基础数据的录入,系统开始试运行。 

    党委书记蒋同海对安全工作提出要求,研究所要根据科学实验的实际情况,将风险排查与智慧安防相互结合,运用可行的实验安全管理规定,对研究室界定的风险源范围,与危险性实验或可能产生安全事故的实验进行安全风险评价。安全风险评价的运用机制,不仅可以为科学实验顺利进行提供保障,而且还可以为后续的安全检查提供了基础条件和技术指导。

 

 

新疆理化所NTC热敏电阻器助力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寻找暗物质

    38,我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发生升空两个月后完成了有效载荷整体在轨测试评审,卫星及有效载荷工作状态正常、获取了大量有效科学数据。作为配套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为该星BGO量能器专门研制配套了内置的微型快响应NTC热敏电阻器,为工程目标的实现做出了贡献。 

  315,暗物质粒子卫星研制单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特意为新疆理化所发来感谢信,向该所参加研制工作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 

  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专业研发生产航天及海洋测温等特殊环境应用的特种NTC热敏电阻器,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卫星、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等航天工程以及国产海洋环境监测设备的温度精确测控,具备根据用户特殊需求进行量身订做的研发及生产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