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第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6-07-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第十二期

 

 

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科研人员参加塔什干国立大学国际学术会议

        51819日,由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教育部、塔什干国立大学天然产物化学系主办,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协办的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大学化学系成立70周年学术活动—“乌兹别克斯坦天然化合物化学开发与展望国际学术会议在塔什干国立大学召开。 

  塔什干国立大学是乌兹别克斯坦最高学府,1920年由列宁亲自签署法令建立,是中亚第一所现代化大学,为中亚各国培养了大量的人才。该校天然产物化学系由A.S.Sadykov院士创建于1946年,创建至今一直与乌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和各大学在天然产物研究与产品开发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该系在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也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化学人才。 

  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阿布力米提·伊力研究员带领中心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心科研人员艾合米丁·外力作了题为Study on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ioactive Peptides from Elaeagnus angustifolia L. Planted in Xinjiang and it’s Extraction 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天然产物中各类化合物的分离分析方法、天然化合物化学的发展前沿、天然化合物生物活性研究等方面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此次会议的召开,加深了乌兹别克斯坦科研人员对新疆理化所及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了解,对于弘扬中亚地区传统医药,促进新疆理化所与乌国之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快天然化合物化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乌兹别克斯坦化学化工联合部和企业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新疆理化所2016年度篮球赛闭幕

   5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2016年度篮球赛落下帷幕。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副所长崔旺诚参加了闭幕式。 

  此次篮球赛自513开赛,历时5个半天,5支参赛代表队通过10场激烈的小组循环赛,最终西北星信息技术公司、环境科学与技术、资源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多语种信息技术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四、五名。 

  崔旺诚副所长在闭幕式中指出,此次篮球赛充分展现出新疆理化所良好的精神面貌,达到了比赛的目的。比赛虽然结束了,希望运动员们将篮球运动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颁奖仪式上,李晓所长为此次冠军队西北星信息技术公司颁发了奖杯,并与参赛队员们合影留念。 

  此次篮球赛运动员们发扬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场上激烈争夺,场下握手言欢,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友谊,展示研究所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

激发正能量 促进新发展 共筑率先梦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继续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要求,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结合本单位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激发正能量、促进新发展、共筑率先梦主题实践活动。 

  64,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了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新疆大剧院金色大厅。该剧院的建成标志着新疆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新疆的美好未来和象征着团结奉献、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通过参观进一步开阔了老同志的眼界,拓展了视野,增进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切身感受。 

  参观结束后,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观看了世界首创室内大型实景民族歌舞史诗画卷《千回西域》,它媲美拉斯维加斯“O”“K”秀和巴黎《红磨坊》的丝路第一秀,它将古西域乐舞、丝路历史文化、新疆各民族歌舞风情有机融合,形成独特创新的空间表演艺术,有360度旋转翻滚,冰台飞速旋转歌舞,赤女踏水歌舞,天山雄鹰展翅,骏马舞台奔驰,驼队沙漠驶来,一幅幅真实的古丝路画卷徐徐呈现在观众眼前,观后使大家叹为观止,通过歌舞表演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睦相处,相濡与共的壮美画卷,得到离退休老干部的好评,收到了良好效果。

 

 

新疆理化所调研国家农业科技园墨玉园区新疆常用

维药材标准化种植试验区

        52363,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墨玉园区对该所常用维药材标准化种植试验区药材的出苗、生长、病虫害发生等情况进行了田间调查,并开展了相关的田间管理工作。 

  新疆理化所自3月以来在墨玉农业园区对和田玫瑰、香青兰、毛菊苣、驱虫斑鸠菊、车前草、黑种草、红花等药材进行了标准化种植,并且多次进行清除苗期田间杂草、浇水等田间管理。随后开展了施肥、除草、间苗、定苗田间管理。目前上述药材生长情况良好,其中车前草已经进入开花结实期,其他维药材还处于苗期。科研人员发现以上品种适宜在和田墨玉地区气候条件下种植,而且维药材植株在密度、水分适宜的条件下长势明显好于密度较高、灌溉次数少的地块。 

  进入4月份后,科研人员在药材种植试验区周围采取了种植苜蓿隔离带进行生物防治的措施,以期降低或减少药材蚜虫的发生及其对药材的危害。目前墨玉园区维药材种植基地未发生蚜虫危害现象,但偶见地老虎、菜青虫、蛴螬等害虫取食维药材的幼根、茎的地下部分和叶片的现象,而且周围农田出现地老虎大爆发的现象,通过调研和专家咨询与墨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领导与技术员采用油渣均匀拌低残农药行间施药引诱害虫觅食的措施有效防治了维药材种植基地的田间害虫,并且防止了维药材遭受田间害虫(尤其是地老虎)大爆发及其为害现象的发生。 

  科研人员在药材种植基地种植区周围、行间地头、渠道边空地等设置了玉米隔离带进行生物防治的措施,以为后期维药材降低或减少药材地下害虫的发生及其对药材的危害。此外,种植了玉米隔离带,拟通过益虫数量的增加而有效防治虫害的发生,从而实现有效防治病虫危害的作用,进而降低后期农药的使用几率和实现农药零残留。这对药材标准种植病虫危害防治的探索起到了积极作用,最终可为实现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