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二十九期情况简报
2016-12-2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   第二十九期

 

天然产物的研究与开发国际科技培训班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113,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办的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项目天然产物的研究与开发国际科技培训班在新疆理化所开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4个国家共2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科技处国际合作主管刘晖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新疆理化所的发展历程、近年来所取得的科技成就以及科研方向等;资源化学研究室主任阿布力米提伊力系统介绍了资源化学研究室和中科院首批海外机构之一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建设、组织机构、发展方向及取得的成就;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Nasrulla Abdullaev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他通过讲述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与新疆理化所十几年来的合作历程、克服的种种困难、现今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外国青年学者努力学习,加强与中国进行科技交流与合作,来助力本国的科技发展。 

  此届培训班旨在加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组织中国同中亚各国的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探讨中亚区域药用资源的研究开发,推介我国天然药物领域代表性的优秀成果,加强与中亚各国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为天然产物的研发培养后备人才。

 

新疆理化所纪委召开2016年第四季度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114,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纪委召开第四季度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旺诚主持并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新设纪检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112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通过学习,纪检委员们明确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紧密围绕责任设计制度、围绕制度构建体系,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凸显了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明确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的体制机制建设,做到党内监督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行之有效。 

    崔旺诚就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经研究所党委批准在党支部增设纪检委员作了说明,并结合中央最近通报的案例,解读了纪律处分条例的六个纪律,要求积极实践四种形态,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常态化,及时发现有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12项要求的苗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同时,他还要求,全体纪委委员要深刻认识推动纪委工作的关键,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落实以学促做支部工作的主体地位;提高执行《纪律处分条例》的权威性;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变被动为主动。

 

 

新疆理化所举办构筑卓越心态、塑造美好人生心理健康讲座

    为提升研究所职工和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大家树立自信心,缓解工作及生活思想压力,114,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办了构筑卓越心态、塑造美好人生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局处长孙萍讲授。研究所150多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孙萍采用活泼的授课形式,列举了大量的数据并结合自己实际工作遇到的案例,归纳了人们面对的六大类矛盾,提出了十一种缓解压力、增强自信的方法;在游戏互动环节,鼓励在场人员互相以书面形式表达出自己的感谢之语,通过该环节深深触动了大家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在现场提问环节,孙萍解答了大家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并模拟面试现场,通过肢体、语言等形式帮助大家在面试过程中树立自信心。她总结到战胜悲观,选择乐观,你才有走向成功的可能成功是多方面的,物质财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真正的成功还应包括身体的健康,创造的自由,感觉的幸福,人际关系的愉悦,情绪和心理的稳定,面对生活的精力、热情,特别是有一个平静如水的心态  

  孙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纲专家,国际高级培训师,国际PTT训导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信息分析师,高级职业指导师,从事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咨询已有数十年经验。自2001年至今,先后在党政机关、科研院校、企业单位多次举办讲座,每年听课受众达万人次以上。2013年和2016年,她主讲的《构筑卓越心态、塑造美好人生》、《礼仪与成功》2项课程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作为优秀课程推荐馆藏资料,收集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电子图书库。 

 

 

第五届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及功能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1147日,第五届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及功能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大学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市中药药学及分子药理学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新型天然保健品研究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承办。 

  此次会议以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基于药食兼用资源的药物及功能食品的基础研究,可食和药用植物活性成分分离与分析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可食和药用植物成分鉴定新技术及分子生物学研究,民族药药效物质基础及药理作用研究,可食和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的结构修饰及合成新方法,基于可食和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的加工新工艺,可食和药用植物的栽培技术及病害虫的生物防治技术等。 

  大会共安排特邀报告2个、大会报告46个,收录会议摘要112篇,举办产学研高峰交流会分会1场。来自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暨南大学、德雷斯顿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乌兹别克斯坦高技术教育实验中心、香港科技大学、新疆理化所、北京大学、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洲西悉尼大学、绵俪香港科大化妆品创新研发中心、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生命健康企业的教授学者、企业高管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探索可食和药用植物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道路,促进加快实现其产业化的同时与国内国际的接轨,特别是为一带一路大健康领域的深入合作与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个面向全球从事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基础及应用研究人员共同交流的一个定期的国际专业性学术活动,自首届召开以来得到了相关领域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所取得的学术交流效果也得到了充分肯定。通过研讨会的平台,与会人员越发关注围绕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的各种研究、开发工作,相互间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范围更加广泛,并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可食和药用植物资源及功能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dible & Medicinal Plant Resources and the Bioactive Ingredients)是在王夔院士、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和詹华强教授的倡议下,由新疆理化所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发起,面向全球从事可食植物资源基础及应用研究人员的一个定期国际性专业性学术活动,自200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前三届会议都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第四届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香港科技大学自2012年开始参与协办第三届和第四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并组织深港两地的科研机构参会,作为本届会议的主办方确定在深圳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