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6年第三十期情况简报
2016-12-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6年   第三十期

新疆理化所组团参加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

        1178日,由中国科学院等十二家国家科研机构及国际组织联合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携手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来自沿线22个国家的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两位诺贝尔奖得主、30余位各国科学院院士出席研讨会,来自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名科学家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将就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为建立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做出科技界应有的贡献展开研讨,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一行6人陪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秘书长Bakhtiyar Ibragimov,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Nasrulla Abdullaev以及乌兹别克斯坦高技术中心主任Sharafitdin Mirzaakhmedov赴京参加了此次盛会。

  多年来,新疆理化所与中亚各国的科技合作一直是研究所国际合作工作的重点。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研究所进一步加强了与中亚多国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科技合作。2013年,新疆理化所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合作,在乌兹别克斯坦成立了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目前,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已完成30多种药材的质量标准研究,启动1种原料药和制剂的境外报批,为中国科学院在民族药研究和转化领域保持优势、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加强与拓展了新疆理化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院部领导对新疆理化所取得的国际科技合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乌兹别克斯坦专家对此次会议也有很深的感触和体会,他们认为此次会议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是对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科技先行战略的高度响应,他们从中体会到了中国政府对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合作的诚意,也看到了今后两国科研机构在科技合作方面的美好前景。

       各国科学家代表在闭幕式上对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建言献策。会议在闭幕式上还发布了《北京宣言》。同时,与会科学家同意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下一届会议将于2018年举行。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代表团来新疆理化所交流

        .1110,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慧一行4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与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包括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建设等以及十二五期间研究所取得的各项成果以及十三五规划内容,并重点介绍了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情况。

  随后,冯慧对郑州大学做了介绍,并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专业方向几个方面详尽介绍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发展现状。

  为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高学生培养层次和水平,经双方深入讨论与协商,就联合培养学生、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达成一致共识,并就联合培养学生相关事宜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将共同筹备建立化学菁英班,加强教育和学术的交流。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逐步推进、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双方的教学科研发展。

      座谈会后,冯慧一行参观了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新疆理化所召开2016年度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1114,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2016年度内部审计工作会议。会议旨在推动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围绕重点监督领域,加强对科研经济业务的监管,促进科研经费的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真实反映研究所科研经济业务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参加会议的有研究所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新疆分院监审处处长赵国栋、纪检审干部王景军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雍文新主持。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旺诚作了工作部署。崔旺诚指出,审计工作常态化,要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暂行办法》执行,真实反映科研业务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积极践行四种形态,使扯袖子、红红脸成为常态化。通过审计,使纪委的监督执纪能力落到实处,使研究所的科研计划管理和财务管理能力更加扎实,为2017年全面开展内部审计打下良好基础。

        新疆分院监审处处长赵国栋介绍了全院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要求研究所纪委做好协调工作,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第五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1117,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第五党支部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

  会议由支部书记冯涛主持,并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审议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了解读学习。

        新疆理化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崔旺诚参加了第五党支部学习会。学习会后,他对第五党支部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要求:希望今后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把支部学习变成一堂生动的学习讨论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两学一做就要以学促做是基本,是目的,要真正把以学促做落到实处;第五党支部的党员作为管理部门的一员,要结合本职岗位勤于思考,发挥主观能动性,为研究所探索管理体制改革提供参考依据;同时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科研的意识,成为科研一线人员的好帮手,真正做到管理出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