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二期情况简报
2017-02-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二期

 

新疆理化所开展春节前安全大检查

为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118,新疆理化所安委会组织综合办、基建办、后勤、安保干部及所安全工作小组专家对全所各研究室、支撑部门、所属公司开展了节前安全检查,党委书记蒋同海同志负责带队安全检查。  

  检查组对材料物理研究室、辐照中心、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资源化学研究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分析测试中心、新疆西北星公司、新疆热缩公司等的实验室、车间、办公场所进行了现场查看。 

    蒋同海书记在检查中指出,检查组要依据2016年中科院跨区域检查组提出的整改建议和11月的研究所的安全通报中检查出的问题,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对于不重视科研生产安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不认真整改落实的部门和个人,依据院及新疆理化所具体规定和《安全责任制书》的约定从严、从重处理。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四届二次职代会

     1月20,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四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四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代表、特邀离退休代表及研究所职工、研究生代表近120 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纪检书记、工会主席崔旺诚主持。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曦,新疆分院工会副主席马建荣,新疆天文台项目处长、工会委员马琳,新疆生地所工会专干王鲁海等到会祝贺。  

  陈曦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四届二次职代会的召开,以进一步传达学习中科院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分类改革为指导,对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全所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的深入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工会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讲话精神来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二是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所公开、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健全完善研究所工会组织建设,坚持以上带下,加强对各级基层工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把更多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人充实到工会组织中;四是不断创新职工提升素质的载体和方式,凝聚广大职工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五是进一步加强研究所文化建设,健全完善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体系。 

  期间,大会表彰了研究所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支部”。  

  李晓所长作了题为《夯实基础 稳步发展》的报告。总结了研究所2016年的各项工作,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对外竞争能力稳步提高,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中重点突破和重点培养均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工作进展顺利。 

  会议听取、审议了《新疆理化所2016年工会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及“四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收集情况的说明”。 

  下午,参会代表还听取了分组讨论审议情况的汇报。各小组代表一致认为李晓所长的报告振奋人心,对研究所人才队伍、项目争取、科研经费、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加强战略规划研究、发挥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作用、科研生产安全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会共收到提案登记表5份,提案议题10项,参与提案人员104人次,提案涉及环境工程与技术研究室的学科方向顶层设计与布局;如何应对人才流失情况,如何加强职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以及在研究所的归属感;规范研究所的科研项目及人才项目申请及职称评审的标准、流程以及公示的规范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间接经费的管理以及职工活动场所、保健津贴发放、职工和研究生食堂等职工关心的问题、建议,上述提案将于职代会闭会期间,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认真落实。 

  春风春雨春灿烂,新年新岁新起点。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大会呼吁各族职工,深入贯彻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为全面实现研究所2016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科技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理化所孔雯雯入选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20161228上午,作为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构成单位之一的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在北京举行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答辩会,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孔雯雯入选“2016-2018年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是由中国兵工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等8家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共同发起成立的非法人学会联合体。旨在建设军民融合科技创新高端智库;搭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大平台;建立军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长效合作机制。通过联合体对青年科技人才进行资助培养,为青年科技人才创造成才机会、指引发展方向,努力形成具有科协系统特色的人才发现、培育、评价工作体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新疆理化所入选人孔雯雯,2015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后留所工作,现任助理研究员,为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青年科研骨干,主要从事薄膜及超薄片型热敏电阻材料及元器件的研究。独立主持一项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B类项目,一项中国科学院创新基金-青年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第一作者SCI收录文章5篇,EI收录文章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其中5项获得国家授权)。此次入选,是对孔雯雯所在的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一三五”重点培育方向之一的空天海洋NTC热敏电阻器及温度传感器研究方向及团队的肯定。 

   此次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共有6位年龄不超过32岁的科研工作者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分别来自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新疆理化所春节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驻村干部家属

    在春节来临之际,新疆理化所开展了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党员以及驻村干部家属活动,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坎上。每到一家,所领导都问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还有什么需求,对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及时为他们发放了慰问金,要他们坚强、自信、保持乐观心态。

    在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家属时,所领导对干部家属给予了高度评价,是你们的大力支持才保证了驻村干部一心一意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顺利开展,是你们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在新疆维稳的光荣榜上也有你们的功劳和付出,对此向你们及全体家人表示衷心感谢,在举国共庆新春佳节之际,提前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老党员、老干部和驻村干部家属阖家幸福,健康快乐。

    被慰问的老党员、老干部和驻村干部家属对所领导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也祝愿研究所的明天发展的更好。各职能处室负责人陪同参加了慰问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