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五期情况简报
2017-04-2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五期 

    

  新疆理化所召开2017年度纪委工作部署会议 

  2017210,新疆理化所纪委召开年度工作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院党组下发的关于《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总结2016年纪委工作,部署落实2017年纪委工作重点。参加会议的有纪委委员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崔旺诚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16年研究所纪委工作重点,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建设;二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认真做好纪委换届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在支部中增设纪检委员,四是认真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五是创新内部审计工作,使纪委的监督执纪能力落到实处,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会议就如何做好2017年纪检审工作,明确了五点:  

  一、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优化和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工作方法,完善制度和流程,加大执行力,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优化流程图,对风险防控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将内部审计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形成闭环统一设计,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四、按照院监审局的要求,加强对研究所所属公司的审计,做到国有资产保持增值。  

  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自治区反腐倡廉大型图片展,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  

  会议还邀请研究所四级职员、资产财务处处长曹炜作了《内部审计工作和内控制度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 

    

  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副区长黄健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 

  215上午,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副区长黄健,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刘东伟等一行4人来新疆理化所调研成果转化工作。所长李晓、党委书记蒋同海、各研究室负责人和科技开发处相关人员出席了座谈交流活动。  

  所长李晓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双方交流,围绕平台建设、产业转移孵化及国际合作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随后,蒋同海书记和各研究室主任分别介绍了研究领域概况、科研进展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项工作的推动情况及相关问题和建议。研究员窦新存对黄健一行关注的爆炸物检测技术的研究进展和近期规划做了专题汇报。科技开发处处长丁景全介绍了研究所下一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重点和计划。  

  黄健对新疆理化所在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肯定。她表示,自治区正在准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希望加强高新区(新市区)与研究所在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推动研究所成熟的技术成果在高新区实现转移转化。刘东伟介绍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正在着力打造的“3+3”产业集群,即用3-5年时间建成智慧安防产业集群、硅铝基电子新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产业集群、及现代服务业集群3千亿级和大数据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集群、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集群3百亿级产业集群。他表示,高新区(新市区)将为研究所的技术转移等工作提供大力支持。   

  会后,黄健一行还参观了窦新存研究员所在的实验室,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欧矢车菊等14味维吾尔药材的地方标准正式颁布实施 

  216,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起草的欧矢车菊等12味维吾尔药材的地方标准由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颁发实施。 

  新疆的维医药常用的500余种药材中,有一半的药材没有质量标准,给药品的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和监督检验造成极大困难,也使生产、经营及临床使用维药药材及饮片存在着质量安全隐患。为改善维药材标准落后的现状,该中心组建民族药质量标准研究小组,在南北疆的维吾尔医院广泛调研,遴选出一批维医常用的无标准药材进行攻关研究,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完成药材标准的研究和起草,通过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现场核查及多次专家技术评审会,最终取得14味药材的地方质量标准批件。 

  14味药材地方标准的颁布实施,将有效提高药材临床使用的安全性,也使一批维吾尔医经典方剂成为新药研发的潜力品种。 

  药材地方标准名称:欧矢车菊、毛罗勒、甘草味胶、穆库没药、巴旦油、飞燕草、铁力木、侧柏脂、鸡蛋黄、丁香罗子、琥珀、哈排斯、白皮松子仁、羊脂 

    

  新疆理化所喜迎靓丽女人节·共筑民族一家亲文化参观活动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 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贯穿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组 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参观活动  

  201738日上午组织前往乌鲁木齐市博物馆,观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展览 主题教育展览分为历史篇·多元一体融合之城奋斗篇·砥砺前行奋斗之城成就篇·和谐共居首善之城团结篇·融情聚力团结之城五个部分。展览以图片为主,综合运用多媒体、实物等形式,生动的展示了党的民族政策在新疆的成功实践,更反映出我市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精神风貌。每一张图片背后都是一段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展示出的点滴的事情背后都渗透着民族团结。民族团结就像父爱、母爱、亲情一样真的就是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情感。  

  随后到乌鲁木齐古生态园,参观硅化木群、胡杨林和陨石堆等。通过参观民族团结模范人物事迹和新疆特色文化展览,团结激励研究所各族妇女将民族团结融入内心,提升了女性文化修养,增强凝聚了女性力量,为研究所的科研创新和蓬勃发展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