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七期情况简报
2017-08-0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七期

 

新疆理化所与郑州大学合作共建应用化学菁英班揭牌仪式举行

   326,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合作共建应用化学菁英班揭牌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

  揭牌仪式上,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表示,应用化学菁英班的设立对于探索院、校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带动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在教育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管理运行等方面与中科院建立协同机制,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把应用化学菁英班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实,做好,为中科院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希望借此应用化学菁英班合作共建的良好机会,推进科教结合,促进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的双向交流和友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进一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揭牌后,李晓、副所长潘世烈给参加的师生分别作了题为《研究所发展成就及十三五规划》、《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研究》的精彩报告。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对未来从事科研工作充满信心。

  在此次活动期间,李晓还与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就校与所科教融合、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中科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学校与研究所共同大力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树立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理念达成共识。

  随后,李晓一行拜访了仍坚持每天到实验室工作的89岁河南省第一位本土培养的中科院院士吴养洁。               

 

新疆理化所研究员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当选中国科学院第二届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326,中国科学院第二届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公布了新一届委员名单,本届委员会由中科院30位科技和管理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当选委员。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长期从事维吾尔药新药研究,作为学术带头人完成了41种维医常用药材物质基础研究,建成首个维药样品资源库;获得维药中药五类新药临床批件2项。充分发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域优势,同时不断扩大国际合作领域,先后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开展了十余种中亚特色植物中二萜类生物碱及多酚类成分研发,在Eur. J. Med.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Chem. Nat. Compd.等期刊合作发表论文40余篇;领导建设的新疆民族药创新工程研究中心成为科技部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有力推动者和践行者。为中亚国家培养19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引进的中亚外国专家有4位获得中国天山奖1位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建成一支合作基础扎实、经验丰富、结构合理、对我国具有深厚情感的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领军团队,为我国一带一路医药产业的国际化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示范。 

 

美国化学科技新闻杂志C&EN报道新疆理化所的研究成果

    材料科学家发展了一类新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这类材料不含有剧毒的铍元素,并且具有更好的综合性能(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 10.1002/anie.201700540)。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被广泛的用在半导体工业,是拓展固体激光器输出频率的关键材料。KBBF (KBe2BO3F2)晶体是目前唯一能实际用于产生波长小于200nm的激光材料。但是KBBF含有铍元素且具有层状生长习性,这阻碍了它的应用。研究者竞相寻找可以替代KBBF的材料。

    目前,一支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潘世烈研究员领导的团队(http://www.oefm.cn)提出了通过引入(BO3F)4-(BO2F2)3-(BOF3)2-基团三维硼-氧基团的设计策略。详细研究了一类氟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这类材料不含铍元素并且避免了端氧原子的形成,可以避免层状习性的同时获得较大的双折射。研究者发现,Li2B6O9F2是一例有潜力打破深紫外墙的非线性光学材料。 

  转载于:http://pubs.acs.org/doi/10.1021/cen-09511-scicon003 

 

新疆公安厅工程硕士班在新疆理化所进行毕业答辩

        412,新疆公安厅工程硕士班5名学员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硕士论文的毕业答辩,考核组专家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授和新疆理化所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老师组成。  

  学生学位论文的内容涉及软件、通讯、计算机应用等技术方向,与各地州公安系统的实际工作需求充分结合,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学员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与指导老师就论文的内容完整性、层次结构、主要观点、逻辑关系等进行沟通、交流,并阅读大量相关的文献材料,顺利完成毕业答辩。此次为第二批次公安工程硕士班毕业答辩,第一批次共计11人,毕业答辩已于20161020在新疆理化所完成。 

   “中科院新疆公安厅工程硕士班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和新疆理化所针对公安部门急需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为自治区公安系统提供人才支持,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培养公安厅计算机技术工程高级人才的一种尝试。学员采用在职学习方式,利用集中面授与远程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