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十四期情况简报
2017-10-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十四期

 

新疆理化所党委举办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各党支部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借鉴。612,新疆理化所党委举办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研讨会。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崔旺诚主持。  

  会议按照交流顺序依次进行报告。 

  第一党支部交流的主题是扎根祖国边疆,谱写功能材料新篇章。重点介绍了该支部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勇闯光电功能材料前沿阵地、传承空天海洋热敏新技术、驱动固体辐射物理不断创新三个方面为国家科技事业做贡献的事迹。 

  第二党支部交流的主题是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创新科技服务边疆。重点介绍了该支部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创新疆双语教育新模式,促进双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感人事迹。 

  第三党支部交流的主题是让民族药之花盛开在天山南北。重点介绍了该支部学科带头人阿吉艾克拜尔·艾萨30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带领团队刻苦攻关,在民族药研发与创制、成果转移转化、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事迹感人,催人奋进。 

  第七党支部交流的主题是把党旗插在反恐维稳最前线。重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该支部勇攀科学高峰,把科技成果运用在反恐维稳最前线的感人事迹。一是怀揣梦想,学术带头人就是团队发展的旗帜;二是坚定信念,出发了,才有同行者;三是深入一线,了解需求,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四个党支部交流发言紧紧围绕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这个主题,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行动计划中,如何为国家、为边疆经济、社会、安全做贡献,展现出了一批年轻科学家奋发图强、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对推动研究所创新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党委书记蒋同海、党委副书记崔旺诚对每个支部的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认为主题鲜明,交流了各支部以信念为引领、党建为抓手的做法,引科研、促创新的贡献。尽管各支部科研中心工作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党支部,党旗飘飘,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续写业绩。 

  会后,党委还就院党组近期开展的采用交流互查的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了再落实,再督导,再检查。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到新疆理化所交流

        61214,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座谈交流。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座谈会上,新疆理化所科技处副处长吕俏莹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及十三五规划情况。韩华表示此次调研交流旨在推动计算机网络应用在各领域中发挥的作用并进行相关业务对接,共同推进科学发展。她分别对网络中心的高性能计算业务、大数据业务、新媒体业务等做了详细介绍。双方就可开展合作的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会后,韩华一行还参观了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的各实验室、新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等,全方位认识新疆理化所研究动态及合作需求。 

  期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发展部常务副主任周园春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科研变革开放性学术报告。 

  此外,双方还对前期相关项目合作和互动进行了阶段性的进展汇报,并结合相关领域对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以及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联合申报合作进行了详细讨论和展望。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副所长崔旺诚及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座谈会。

 

 

新疆理化所在墨玉有机玫瑰标准化种植初见成效

    和田玫瑰是世界著名的大马士革玫瑰自然优化的品种,在新疆和田地区及昆仑山一带均有分布,其栽培历史较长,但多以分散、粗放的种植模式为主,产出的玫瑰质量不稳定、不可控,产量不高,一直未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为促进和田地区道地药材特色产业的发展,围绕培育玫瑰特色支柱产业,从根本上解决种质以及品质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20163月下旬在和田地区墨玉农业园区启动了和田玫瑰标准化种植项目,开展了和田玫瑰花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从规范玫瑰种质和繁殖材料、栽培与管理、采收与初加工等入手,旨在提高和田玫瑰产量和品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而促进玫瑰特色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6年采用3种栽培模式栽植了20亩和田玫瑰;在种植的第一年套种了车前草、香青兰、驱虫斑鸠菊、毛菊苣等一年生维药材,收获了一季维药材。为了保证药材的质量安全,科研人员在墨玉农业园区和田玫瑰标准化试验示范区一直施用腐熟的农家肥、生物有机肥,不施用化肥,田间杂草采用传统的人工除草方法。于201753开了第一朵玫瑰花,经科研人员田间观测,和田玫瑰的开花特点为五月上旬始花期,五月中下旬盛花期,六月初开花末期。20173月栽植的和田玫瑰,现有个别也开花了。69,科研人员完成了近期的人工除草、浇水等药材种植标准化管理工作。截止614,两年生和田玫瑰苗已经采收玫瑰花60公斤、玫瑰花蕾45公斤(鲜重),将为新疆理化所药物研发中心提供第一批自产的绿色有机玫瑰原料。 

  绿色有机和田玫瑰标准化种植是采用传统的种植方法和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来进行科学管理,遵循玫瑰的生长规律,在种植过程中使用有机肥、腐熟的厩肥和人工除草等方法而栽培的玫瑰。绿色有机和田玫瑰从源头上保障了其作为药材和食材的质量,绿色有机玫瑰花比普通玫瑰花更安全、更有营养、价格也更高。在当地发展有机和田玫瑰标准化种植,能更好的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打造当地的和田玫瑰品牌。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教授车镇涛访问新疆理化所

        61518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教授车镇涛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车镇涛作了题为“Trends in Medicinal Plant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主持,上海药物所研究员秦国伟以及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全体成员和来自新疆药物所、新疆食品药品检验所、新疆维吾尔医药研究所、新疆医科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在报告中,车镇涛从自然资源中发现药物、中草药产品的质量控制与安全、药物的协同作用、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方面介绍了药用植物的研究近况。报告会后,车镇涛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交流。 

  期间,车镇涛还参观了新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就今后进一步的科研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车镇涛,博士,现任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教授,国际知名的生药学专家,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药学合作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传统医药学、天然产物化学,包括中草药中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发现,药用植物的质量标准的建立等,已在生药学、天然产物化学、中药学领域发表290余篇科技论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