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十七期情况简报
2017-10-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十七期

 

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调研新疆民族药工程研究中心

        78上午,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明一行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调研。在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的陪同下,陆明一行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天然植物提取中试车间、口服制剂车间及公共技术平台实验室。 

  随后,陆明一行与新疆民族药工程中心科研骨干进行座谈,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涛介绍了工程研究中心发展沿革、研究领域布局、技术平台建设、重大科研进展、国际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陆明对工程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工程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民族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工程研究中心在已批准的自治区引智示范基地基础上,积极申请国家级引智基地。 

  国家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管理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

 

 

新疆理化所召开三项清理工作专题部署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乌鲁木齐市委关于三项清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遏制下载、储存、传播、观看暴恐、非法宗教音视频等现象,切实维护乌鲁木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75,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安委会召开三项清理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会议由综合办主任冯涛主持,党委书记蒋同海、各研究室主任、职能处室负责人及学科秘书17人参加会议。 

  清查工作由网络中心、综合办牵头,网络中心主任张卫平介绍了反恐利剑系统的使用说明,并制作光盘发给每个部门,由各部门开展自查。届时研究所将对全所进行检查,确保该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蒋同海指出,各部门负责人要重视清查工作,落实具体人员负责。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定工作重点和工作时间安排,稳步深入地推进专项清理活动的开展。二是及时召开专题动员会,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向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宣传持有、传播暴力恐怖音视频的危害性、开展清理暴恐音视频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宗教活动的积极性。 

  他要求,通过自查和相互交叉的形式,对全体职工干部的手机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并要求会后对自己所使用的移动存储介质、电脑等传播工具进行自查和清理。 

  会议中,冯涛通报了近期研究所的安全检查情况,在检查中个别研究室存在使用电器设备不符合规范,实验人员在实验室不穿工作服等现象,近期高温天气实验室存在过夜实验现象,用电负荷大,要求研究室负责人告知实验人员,及时调整部分实验,确保科研生产安全。

 

新疆理化所党委组织党员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主题党课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74,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组织党员,赴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和石河子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做合格党员主题党课日活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在职职工党员、学生党员9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做合格党员。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96年辉煌发展历史,无数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建立起了新中国,让广大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牢记不忘初心,为国家科技事业和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具有显示度贡献,新疆理化所党委组织党员,赴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参观,就是要牢记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科研岗位中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 

  新疆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筹建于1988年,1991年正式成立,王震将军亲笔题写了馆名。1995921展厅对外开放,馆址设在石河子市北子午路原二十二兵团领导创业旧址内。199510月被农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农八师、石河子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新疆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共设四个部分展区。第一部分:凯歌进疆:主要介绍了1949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进驻新疆,开启了整编起义部队,平叛剿匪,民主改革,建立党组织和政权机构,恢复新疆经济社会稳定。第二部分:艰苦创业:主要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疆部队发扬南泥湾精神,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上,拉开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军垦伟业大幕,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第三部分:激情燃烧重点介绍了兵团在中央和内地各省市自治区的大力支援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城市知识青年、复转军人,纷纷投入到兵团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中来,他们为新疆和兵团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第四部分:三个队的作用:重点介绍了生产建设兵团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命令,担负起了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的光荣使命,对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对外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祖国西北边陲经济繁荣的建设大军,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保卫国防的铜墙铁壁。 

  参观结束后,军垦战士屯垦戍边的一幕幕场景透过历史的重重帷幕,那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战歌,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画面,给我们留下了永难忘怀的纪念,他留给人们的是:什么是理想信念,什么是艰苦奋斗,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是开拓拼搏精神,作为后人,我们要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加强院地合作,筑牢院所与大学交流互动新机制。74日下午,在参观完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后,全体党员乘车来到了石河子大学本部。石河子大学是教育部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与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高校。为加强研究院所与地方大学的交流互动,共享在人才联合培养、信息交流互通等取得新进展。应石河子大学邀请,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成员与石河子大学校长及院系领导进行了交流与座谈,组织党员参观了石河子大学博物馆,该馆分校史陈列馆动物馆植物馆昆虫馆新疆历代屯垦史馆五个部分组成。通过参观,使全体党员全方位了解了石河子大学的建校校风:团结、务实、求实、创新和校训:博学、多能、明德、正行。 

新疆理化所党委举办建党96周年主题党课日活动,就是要号召全体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党员标准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扎实推动研究所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俄罗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教授Oganov访问新疆理化所

        63077,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邀请,俄罗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Skolkovo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教授、国际著名晶体结构预测专家Artem R. Oganov访问新疆理化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Oganov作了题为Evolutionary Prediction of Novel Compound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Oganov介绍了晶体结构预测的最新进展,利用强大的进化算法USPEX能够可靠地预测由给定元素形成的稳定化合物。在正常条件下,这种计算产生了众所周知的稳定化合物:例如作为NaCl的唯一化合物的NaCl,或作为MgO的唯一稳定化合物的MgO。在高压和低维材料中,出现意想不到的现象被预测——然后通过实验验证,例如新型稳定氯化钠的形成:Na3ClNa2Cl2Na3Cl2NaCl3NaCl7Na4Cl3,新型稳定的氧化镁:Mg3O2MgO2MgO3,以及氧化硅SiOSiO3  

  报告会后,Oganov与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和探讨,并就自己团队研发的USPEX算法进行指导普及。 

  Artem Oganov,俄罗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教授。他主导开发的USPEX晶体结构预测算法及软件能够基于能量、力学和功能性质直接由化学元素周期表预测团簇、表面、界面、块材、分子晶体、变成分结构、相变路径和相图。发表文章190多篇,包括NatureScience等世界顶级刊物,总引用7900多次,H因子46 他是 60多种刊物的编辑和审稿人,也是国际晶体学联合会材料晶体学委员会创立者兼主席及美国矿物学会会士。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