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7年第二十六期情况简报
2017-12-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7年     第二十六期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Shavkat Salikhov访问新疆理化所

        828,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前任院长Shavkat Salikhov带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Turaef A. CTurdikulova Shahlo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在资源化学研究室主任阿布力米提·伊力研究员的陪同下,Shavkat Salikhov院士一行参观了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的实验室。阿布力米提·伊力介绍了该研究室目前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及取得的成绩,Shavkat Salikhov院长对资源化学研究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Shavkat Salikhov院士一行来到新疆民族药关键技术与工艺工程研究中心,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天然植物提取中试车间、口服制剂中试车间及公共技术平台实验室。Shavkat Salikhov对中试车间建设的自动化多功能提取浓缩机组、膜分离机组以及口服制剂压片机组兴趣浓厚,仔细询问了设备的功能和运行原理,并与技术人员讨论了双方共建的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所开展的天然药物提取及药物生产相关的技术问题。 

  Shavkat Salikhov表示,新疆理化所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在仪器设备、人才引进、科研成果和国际合作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对资源化学研究室以及工程中心的科研水平、仪器装备等方面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双方在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平台上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并表示未来将带领团队在今后的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Shavkat Salikhov因与新疆理化所在国际合作方面成绩显著,获得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奖。 

 

新疆理化所被授予爱心一元捐捐款先进单位

       825,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妇联举行了爱心一元捐活动表彰及优秀贫困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被授予爱心一元捐捐款先进单位。 

  会上,区妇联主席马金红总结了高新区2016—2017年度爱心一元捐捐款活动的开展情况。全区各捐赠单位代表、各片区管委会、乡(镇)街道分管妇联的领导、社区村的妇联干部、受资助学生及家长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发放仪式。 

  新疆理化所自2010年起,每年定期举行爱心一元捐活动。研究所工会、女工委认真组织、精心筹备,鼓励大家积极献爱心,所职工、所属公司员工、研究生积极响应募捐活动,踊跃捐款。增强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爱心一元捐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人人可慈善、人人可公益的慈善理念,推动了社会公益事业的不断发展。

 

 

产业创新科技论坛在昌吉召开

   829日下午产业创新科技论坛在新疆农业博览中心举行。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主持。新疆理化所、新疆科技厅、新疆工程学院,昌吉州等多家单位相关人员约150人了参加论坛。

    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索继栓作了题为实施联动创新,推动产业转型,报告以实施联动创新、推动产业转型为主题,重点介绍公司以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的三链联动的创新发展模式。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投资联动中心副经理李雪峰作了题为聚集科技金融,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报告,从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三方面展示北京银行聚焦金融领域,创新驱动发展的举措。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作了题为传感器和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 叶甜春介绍了当今热点的VR,AR技术,无人驾驶技术,智能家居,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为代表的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慧涛作了落地成金-中科院西光所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创新探索之路的报告,介绍西安光机所系列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及产业化的成功案例,科技与服务的深度融合方面的探索,与参会人员交流西安光机所发展目标,人才引进与激励机制,企业孵化机制等创新发展模式。向参会人员展示了该公司与新疆理化所共建的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与上述四位报告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新疆理化所举办印象理化摄影比赛

   为进一步活跃研究生文化生活,使研究生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摄影作品,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部举办了印象理化摄影比赛,来自不同学科的30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摄影比赛。831,参赛获奖作品展出。 

  此次摄影活动以印象理化为主题,从不同角度展现新疆理化所在创新文化建设与园区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大赛经过大力宣传后,受到全所研究生的广泛关注,征集到了众多精美的摄影作品。作品征集结束后,由两位老师和五位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委团队从专业与公平的角度对作品进行了甄选,最终评出了获奖作品。辐射物理组苏丹丹的摄影作品《毕业了》和张翔的《情怀常在》摘得桂冠,马腾的《我们正青春》获得二等奖,印杏莲、薛文娟、常耀东等同学的作品也分别获奖。 

  此次活动为喜欢摄影、热爱摄影艺术的同学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平台,同时引导师生科研环境、科研事件、科研人物,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爱疆、爱所的炙热情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