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四期情况简报
2019-05-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四期 

    

科技部中国生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调研新疆理化所 

  29日,科技部中国生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一行在结束了对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基地)的访问之后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以及相关人员陪同座谈,并实地参观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蒋同海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向沈建忠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生物发展中心长期以来对研究所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介绍了民族药研发创新团队的团队构成及目标、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产出及新药研发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沈建忠对团队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民族药研发创新团队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紧紧围绕新疆作为核心区的独特优势,在民族药的物质基础研究、新药研发及成果转化、药食兼用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为民族药走出国门、走向中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且,依托新疆理化所建立的中科院首批海外机构之一的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基地已经形成了联合实验室-中试技术平台-临床研究基地的产业链,为我国优势成果在中亚国家的转移转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团队的科研成员继续以民族药研发为抓手,再接再厉,刻苦钻研、推出更多、更实际的科研成果并在中亚及独联体国家落地开花。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一行调研新疆理化所 

  22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实地考察了新疆理化所科研进展和相关科研成果。   

  芒力克·斯依提查看了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新型光电材料实验室、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固体辐射物理实验室。参观期间,芒力克·斯依提一行听取了所属部门负责人对重点工作的汇报,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亲切的交谈。  

  实地调研后,芒力克·斯依提对新疆理化所在中亚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创新维药的研发、加油加气站油气检测数据分析、爆炸物检测等方面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实际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芒力克·斯依提指出新疆理化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在新疆布局的高技术研究所,要充分发挥科技国家队的优势,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科技支撑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自治区将大力支持新疆理化所在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新疆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曦,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副所长潘世烈陪同进行了调研。  

    

  新疆理化所科研成果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应用研究类 

  313日,第十三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暨“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发布会在上海召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实验室的一项成果“Finding the Next Deep-Ultraviolet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 NH4B4O6F”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应用研究类,副所长潘世烈出席会议并领奖。  

  潘世烈团队基于材料模拟方法提出了一种将(BO3F)4-功能基团引入硼酸盐框架的设计策略,成功设计并生长出了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NH4B4O6F (ABF),该晶体综合性能优异,有望应用于全固态激光器直接倍频深紫外激光输出,相关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2017, 139, 10645)上。  

  近期,该团队在氟硼酸盐体系深入研究,先后发现了LBOF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3916 (VIP))、CBF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4119)、SBFAngew. Chem. Int. Ed., 2018, DOI: 10.1002/anie.201802058. (VIP))以及RBFCKBFCRBF系列晶体(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2150)等,这些成果为全固态深紫外激光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备选材料,同时,进一步阐释了非线性光学材料深紫外透过-大倍频效应-较大双折射性能之间相互制约的原因,为开发新型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开辟了新的体系。  

  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的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主要关注国内学者发表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与光学相关的研究成果。候选成果在中国激光杂志社拥有的各种网络平台上进行推送,并由多名国内一流光学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最终评定入选名单。 

    

 新疆物理学会2018年春季理事会在新疆理化所顺利召开 

  322日,新疆物理学会2018年春季理事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昌吉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新疆医科大学以及各地、州、师、市理事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新疆物理学会理事长潘世烈同志主持理事会,介绍了学会发展情况以及2017年党建组建情况。会上新疆物理学会副秘书长杨志华同志汇报了2017年度新疆物理学会工作总结,新疆物理学会理事、新疆师范大学李体莲、赵丰军同志作为中学物理竞赛协办单位负责人详细介绍了2017年竞赛成果、2018年计划竞赛机制改革情况,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薛迅介绍了2018年度新疆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这是新疆地区首届针对大学生举办的物理学术竞赛。  

  新疆物理学会2017年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服务方面作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包括举办新疆-甘肃物理学会2017年联合学术交流会量子材料前沿发展及计算模拟研讨会、中国第三十四届高中物理竞赛新疆赛区竞赛、全国高校大学物理实验课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推选、百会万人下基层”----科技宣讲在基层南疆行等学术交流及科学普及。此外,学会积极组织科普专家赴墨玉县加罕巴格乡中学、墩阿热希村小学、阿依玛克小学进行访惠聚科普活动,受自治区青少年中心及新疆青辅协的委托,学会派出专家分赴乌鲁木齐(新疆大学)、库尔勒、石河子、阿拉尔、乌苏、奎屯等地,共进行培训讲座6场(含辅导点评)。学会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参加了自治区科协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发声亮剑宣誓大会等。2017年物理学会推选7位自治区自然科学专家,推选4名高中生获得2017年度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新疆物理学会理事长组织理事就2018年学会的社会职能发展进行深入讨论,2018年将加强物理学科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的社会推动。2018年新疆物理学会将举办包括“2018年危爆品痕量检测技术学术研讨一带一路光电材料研讨会第一届新疆国际高能物理研讨会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新疆区)中国凝聚态计算会议等国际、国内会议及活动20余项。学会将在科普基地、初高中学物理趣味科普角、南疆科普行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划和部署,推动和强化新疆物理学会社会职能。会议结束时,理事代表们期望积极推动新疆物理学会的大力发展。  

    新疆物理学会成立于1978年,目前在全疆有个人会员三百余人,团体会员6个,现任为第七届,理事34人,理事单位23个。现任理事长为潘世烈。学会挂靠单位为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