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8年第六期情况简报
2019-05-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      第六期 

    

中科院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49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代表院党组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保证》大会主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院党建工作,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白春礼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好重大专题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建党、深化党建工作体制改革、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八个方面对5年来中科院党建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未来5年中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精神、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谋划中科院党建工作新格局、新体系和新措施,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  

  会上,北京分院分党组、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总支、光电技术研究所党委、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作了典型发言。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就大家在研讨中聚焦的中科院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科研机构党委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中科院基层党组织如何提升组织力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与认识,并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中科院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崔旺诚参加会议,新疆理化所党委提交的《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入选大会交流材料汇编。  

    

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 

  41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姜信治《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部署落实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通报《中国科学院2018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会议由新疆理化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秦新民主持并做专题学习传达,60多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了专题学习。  

  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的主要精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干部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今年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三是增强精准服务意识,敬爱致恭、深怀感情地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四是更好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持之以恒地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在学习传达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后,秦新民同志通过PPT形式为大家重点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通报了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在全院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工作调研督导检查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2018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并对相关活动的组织实施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新疆分会正式成立 

  427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促会)新疆分会成立大会在乌鲁木齐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李春阳,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孙晖出席了会议。  

  青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员、各分会代表、新疆分院系统组织人事部门、青促会会员及青年博士代表约8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见证了青促会新疆分会成立这一历史时刻。中科院青促会理事会秘书长何潇宣读了分会成立批准文件及理事会贺信。 

  张小雷首先向青促会新疆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青促会是中科院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以项目带动人才发展事业的形式,培养和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张小雷高度肯定了新疆分会青促会会员组织的系列活动,并对新疆分会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第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践行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现科学院特色与新疆特色的有机结合;第二,加强制度建设与自我管理,适应当前人才战略布局;第三,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交叉创新,切实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生产力;第四,继续开展科学传播工作,创新与高校间合作交流方式,将新疆分会开展的系列活动做成新疆品牌活动。   

  会上,新疆理化所研究员李豫东当选为青促会新疆分会副会长、研究员张方方当选为新疆分会理事。新疆理化所研究员杨志华及青促会会员崔江维、李毓姝、徐春香、李豫东分别作了特邀报告与学术报告。  

  近年来,新疆理化所青促会成功举办了新疆青年科普行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得到了研究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及所内青年人员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以新疆分会为基础,做好学术交流、交叉创新等工作,为国家及新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科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疆理化所荣获2018年开发建设新疆奖状、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及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428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获悉,自治区总工会为树立一批立足各自岗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为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自治区总工会授予52个单位开发建设新疆奖状,143名个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136个集体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荣获2018年开发建设新疆奖状;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荣获2018年自治区工人先锋号;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常爱民荣获2018年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长期从事民族药创新药物研发和特色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完成40余种民族药物质基础研究,获得维药首个5类新药临床批件,并以2000万元的价格转让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目前已进入II期临床,;针对新疆特色资源鹰嘴豆、石榴进行研究,确定了其功能因子,研发了14个新产品,其中10个实现产业化,近五年来为当地农民增收1.3亿元,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固边富民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大力推动民族药标准化工作,研发了首批维吾尔药物质标准,获得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认证的国家标准样品证书7件;作为首席研究单位承担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项新疆地产中药民族药新药研发,沙生蜡菊等15件已作为地方标准颁布,其中一枝蒿药材标准已应用于复方一枝蒿的药材收购与质控中,为其安全应用提供保障。近5年,研究室共获批科研经1.8亿元,获得新疆科技进步二等、三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280篇,其中SCI收录17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2项,授权78项、实施20项。  

  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累计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国家级项目包括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引智项目、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中科院相关项目有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中科院西部之光、中科院装备研制项目、中科院院地合作专项、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等;新疆项目包括自治区重大专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高技术研究与发展项目、自治区科技支疆项目、自治区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团队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6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6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6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国家标准1项。研发出新产品26项,部分产品已实现产业化,产品销售额达4500余万元,新增技术工人就业50余人。在J. Am. Chem. Soc.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Angew. Chem. Int. Edit.Chem. Mater.Appl. Phys. Lett.J. Eur. Ceram. Soc.J. Appl. Phy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80余篇,其中1SCI论文13篇,2SCI论文105篇,影响因子大于3.0115篇,最高影响因子13.038,合作撰写专著相关章节5篇。 

  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常爱民长期从事热敏陶瓷材料与器件及温度传感器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国家自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技术基础科研、批生产攻关、新品研制等项目20余项;部分产品已实现产业化并成功推向市场,实现销售额4500万元,实现技术工人就业50余人。目前已在J. Am. Ceram. Soc.J. Eur. Ceram. Soc. Appl. Phys. Lett.Smal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3项,制订电子元器件产品标准10项;获得各级科研奖励4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15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